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申珅)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2021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健康频道特别策划“健康中国新开局”系列访谈,采访全国政协医卫界别的部分委员,了解他们的履职故事和对新开局的展望。

 

视频采访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医院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在医院门口可以看到两块牌子——“北京医院”和“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而王建业也是这样一位具备“多重身份”的健康工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业——抗疫、健康老龄化成关键词

今年王建业带来的提案首先是围绕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去年,他作为国家医疗队领队出征武汉抗“疫”,经过71天艰苦奋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武汉疫情结束后,伴随着部分省市的零星散发,王建业也将自己的抗“疫”经验进行传播,这些成为他去年履职的一项重点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在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讲话(资料图)

北京医院赴湖北医疗队(资料图)

老年人的医疗问题、健康问题可以说是王建业的“本行”。“健康老龄化”也成为了他提案的关键词。目前,受国家科技部委托,王建业正在牵头组织专家制定十四五期间关于老年健康的重大的科研项目,其中的重点是“如何推进中国的健康老龄化”。

“目前我国的平均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寿命只有68.7岁,这意味着有8.3年的时间有些人是带病生存的,中国有一句话叫长寿不健康,如何能够让这些老年人活得长、活得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王建业说。

“老年人的健康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问题。”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首先就是做好健康宣教,提升全民族整体的健康素养。

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业——制定老年人健康标准

王建业告诉记者,对于“健康老年人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新的定义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身体健康,二是精神心理健康,第三则是“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例如在疫情期间日常进入公共场所需要扫码、电子支付等要求,会对一部分老年人生活产生限制,为此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在王建业看来,也应鼓励老年人去适应现代化社会,多接触一些电子智能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人到老年,器官功能退化,老年人的健康正常值不能和年轻人一样,以高血压为例,以前的标准认为血压超过120/80毫米汞柱就是血压偏高,但对于80、90岁的高龄老年人来说,这个血压值则相对较低,“原来医院的普通标准可以来衡量60岁左右的老年人,但对于高龄老人肯定是不适合的。”作为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业还在牵头制定老年人的健康标准。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居家养老强社区

医疗服务如何融合到养老服务当中?王建业结合日常调研与研究提出了三种案例模式,一是在大型养老机构设置医院。第二种方式就是医院框架下建养老院,例如医院可以建立分院,在设置正常医疗床位后,剩下的床位可由养老机构用于养老。第三种就是医院与养老院合作,就近签协议,日常头疼感冒、测量血压等小问题由机构解决,大问题直接送到合作医院。

王建业(央广网记者 申珅摄)

北京市东城区有上百个基层卫生服务站,目前都与北京医院形成医联体,但是王建业也发现“上转容易下转难”,“要让病人转到北京医院去就医他很高兴,康复的时候回社区,有些患者就会难以接受。”我国的养老还是居家养老为主,集中养老为辅,面对这一现状,王建义强调居家养老或者是社区养老就一定要强社区,社区医疗服务要到位是最重要的。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也在持续提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谈起新开局,王建业认为,老年健康已经被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老龄化问题在十四五期间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善。“国家会在老年的疾病,老年人的用药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会加大投入。”

此外,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上,各级政府会更加重视,医务人员会有序的进行培训,一旦发生问题,会冷静处理,实现精准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