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 宋雪)1月30日,为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百科传播项目正式启动。首批由院士、主委级专家领衔编审的健康百科词条已正式上线健康中国行动专网。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行动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要围绕着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因素,通过关注重点人群的健康生活来达到防控重大疾病的目的。毛群安提出,希望下一步围绕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开展科学权威的健康传播活动;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健康知识的普及;创新合作的方式,整合行业资源,聚合传播载体,实现共建共享,联合有影响的主流媒体、社会媒体、新媒体平台等,形成集合效应,真正唱响健康科普传播主旋律。
  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在致辞中介绍,此次上线的健康百科传播项目作为健康中国行动专网建设的重要板块之一,将进一步捋顺共建共享机制,聚合更多有生力量,推进资源联动,为公众提供权威实用的健康内容。
  据悉,健康百科传播项目不仅汇聚了权威医学健康词条,还将提供筛查工具、权威问答、患者教育等多元化的内容展示,适合不同场景传播。此次上线的词条内容涉及内科、外科、皮肤性病科、妇产科等几大领域,由该领域国内顶尖专家编审,联手打造权威专业、实用易懂、激发行动的健康传播重要载体。
  作为项目特约合作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六院院长陆林,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主委王锡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白文佩也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陆林表示,健康科普在国家健康事业、经济发展、提升公众幸福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心理健康更成为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抓手。他提到,希望项目未来不仅包含面向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的个性化健康科普,还要包含医生之间的跨学科科普,增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专业认知,提升整个社会的健康素养,促进医疗行业的发展。
  王锡山号召更多医务工作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多投入健康科普传播工作,把正确的知识、新的技术、新的理念通过权威媒体平台传播出去。
  白文佩则表示,将进一步努力创新科普形式,提高公众的素养,努力让医学科普“接地气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