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颜江瑛:强化乳制品监管 提振消费信心

2017-06-02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乳制品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民生保障和国民体质的重要产业,肩负着提高人民体质、满足市场需求、建设健康中国、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2017年6月2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和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指导、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央广网承办的“2017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司司长颜江瑛出席并致辞,致辞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乳制品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民生保障和国民体质的重要产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张家口乳品企业考察时曾指出,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为代表的乳制品的监管。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管理,参照药品管理方式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力度,实现了“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同时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体系的检查力度,监督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生产体系的检查有利于及时发现企业在研发、生产、检验全过程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的监管,使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近97%,2015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接近99%,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超过99%。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司司长颜江瑛出席并致辞

  当前,仍有部分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存在偏见,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恢复程度,大大落后于乳制品质量安全的提高程度。对于中国的乳制品企业来说,过了质量关,还需要再过消费者这一关,唤回公众的信任将是中国乳业的下一个目标。
  促进中国乳业的健康发展,要从最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入手,这样才能更快地恢复和提振国人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由此坚定民族乳业发展信念,确保整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升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严格监管,采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产品严检、违法严惩、信息公开等一系列措施。生产企业要时刻绷紧质量这根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产品质量。行业协会要积极开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自律、引导市场消费、科普宣传教育等工作,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媒体要坚持长期持续地传播科学权威的信息,展示我国政府和相关企业为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所作的努力,扭转国人对国产奶粉不了解、不信任的局面。消费者要学习了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相关知识,科学理性地认识国产乳制品质量。
  我们看到,随着国产乳制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信心也正在逐渐恢复。“2017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活动联合品牌企业和主流媒体,将行业自信、安全感和信任感传递给消费者,对进一步提振乳业消费市场,提升我国乳业的品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希望看到,社会各界用信任共同托起一个乳业强国,让祖国的下一代可以得到国产乳粉的滋养,也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世界牛奶日;乳品营养周;乳粉

颜江瑛:强化乳制品监管 提振消费信心

“2017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司司长颜江瑛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