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人每天最低应摄入300克乳品量

2017-06-02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乳制品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民生保障和国民体质的重要产业,肩负着提高人民体质、满足市场需求、建设健康中国、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2017年6月2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和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指导、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央广网承办的“2017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王惠君教授出席并做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早上好。今天我希望从人类营养价值和健康关系的角度来解读,到底乳类消费和健康有什么样的关系。
    从营养的角度来讲,谈到食物的营养,离不开食物的组成部分,前面一直说奶类是一个完美的食物,乳类所带的营养成分我们从那边食物乳类的成分表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乳类含有各种营养素非常的齐全,而且乳类在人体内的消费吸收率很高,这个其中有两个是我想重点强调的,一个是蛋白质,乳类的蛋白质是一种很优质的蛋白,在体内的利用率非常高,这是其他的食物,谷类食物、肉类食物无法比拟的。再就是钙,最常的一个说法喝奶是有助于钙的营养的,一般来讲100克的牛奶含有100克的钙,这个钙含量是我们所摄入的食物无法替代所以从营养的角度来讲,这个乳类食物是一个非常好的食物,乳类食物要说他的健康作用,从食物的角度来讲我提这么两点,或者叫四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王惠君教授
    首先重要的两点一个就是蛋白质,蛋白质对于青少年来讲,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都是离不开的,从成人来讲代谢和修复都是来不开的。下面我有一个图,这个图表示什么呢现在从营养来讲我们国家的孩子在营养发育面临什么问题呢?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他的生长发育赶不上应有的速度,他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迟缓的状态,这个迟缓的状态就是优质蛋白的供应不足,这些年小孩的生长迟缓率已经显著下降了,所以奶类能明显地改善这种状况。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提到了这个钙,这个钙是骨骼里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图显示的是一个人从翩翩少年,一直到老态龙钟,这个钙是重要的问题。一般来说人体的钙化在35岁左右达到峰值的,这个与脱钙的早晚都有关,峰值越高越好,35-45是一个平缓期,到45岁以后这个以一年1%的速度在脱钙。年岁大了以后这个骨质疏松症这是一个很常见的疾病,导致老年人骨折非常普遍。这个奶的摄入,当然这个奶不是唯一的原因,这个食物来源里面充足钙的提供,特别是奶类钙的提供,能够提高骨密度,能够缓解骨质疏松症。
    再接下来,酸奶它的健康益处也是要强调的,酸奶除了奶的健康益处之外有很多好的作用。比如说乳糖不耐症的人,再就是酸奶带来的蛋白质和钙质量易吸收,再就是对肠道微生态的改善也是可圈可点的,所以酸奶的健康益处可以带来很多奶类组成之外健康的益处,再有现在有很多的研究,也研究奶类与慢病的关系,重点研究是奶类里面像蛋白质,像钙,像维生素与肿瘤的预防会不会有关,现在更为却确切的和乳腺癌的发生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生的风险。
    这个乳品消费从营养的角度来讲也有几个问题提出来,一个乳品它是一个贫铁的食物,以奶类的特定人群需要补充铁,预防缺铁性的贫血。在乳类的消费上面,在营养的角度也要提两个选择上的误区,一个就是乳饮料,乳饮料不是奶,我们在提乳品的各种好处的时候,这个乳饮料不能忽视,我们看到很多农村的孩子也有这种意识了,家长也有这种意识要买奶,很多时候提供出来的是乳饮料,但是它的钙的提供蛋白质的提供都会少很多,再有就是酸奶和乳酸饮料,这边我提到了酸奶的各种好处,乳酸饮料是和它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说了乳品,乳制品的各种好处,从营养的角度来讲我们给出的建议是怎么样这个乳品是整个的膳食的一个平衡膳食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个里边我们看到这个平衡膳食宝塔是营养学会提出的平衡膳食的结构,在第二层上面是塔尖,蓝色的这一层是乳品和豆制品,乳品每一天的量是多少,液态奶300克,这是每天都应该摄入的一个乳品的量。这个乳品的量相当于各种奶合起来,这个底下我也给出来了,如果你要是奶粉的话,那么按蛋白质核算的话45克就相当于300克奶了,如果你吃奶酪30克就相当于300克的鲜奶了,这个不管哪种一种奶制品折换成液态奶的话每天至少要消费300克,这个不是上限,如果你能消费的更多的一些的,那当然鼓励更多吃。再有如果按照300克的水平来消费的话,我们应该提供多少奶呢?在座各位乳品企业每个人提供108公斤/年的奶,刚才也提到了提供量和消费量是差得比较远的。
    再有300克奶的提供是不是太多了,别的国家提供的,是怎么样的呢?我们也提出来了其他国家对于奶的消费的建议,我们看到中国300克大概亚洲国家日本、韩国差不多,两三百克,和别的国比差很多这个量的提出也是属于折中的办法,一个是考虑了现代的消费再就是乳品产业能够提供的量,这个300克是一个相对低的一个建议量。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是我们国家,我们营养领域里做调查的结果显示奶的消费的状况,整个人群我就不想说了,我们就说说小孩儿吧。按说小孩儿应该是一个乳类消费比较高的人群,在我们国家这是一个覆盖全国15个省,大概4000多个家庭的一个调查,在这个调查里面我们可以看到,4岁的孩子他在2011年的时候,他的整个这个人群的奶类消费到多少呢?平均42.6克每天,这个对于建议量来讲,这个是一个高消费人群这个消费不高。那边那个表显示的是消费率,在不同人群里边我们还看4岁这个组,他到2011年的时候,在三天里面会有多少孩子消费奶制品呢?就是所有的奶制品都算,只有23.6%的孩子会消费奶制品。
    所以宋理事长谈到,有消费的人群这个人群在成年人里面更低,在农村的成年人里面,我们调查结果显示只有百分之几的个位数的比例,这个消费量都是有待大幅度提高的。这个低和消费量低会导致什么结果呢?明显的一个结果就是钙的摄入量很低,这个是2011年的时候4-17岁孩子钙的摄入钙的摄入推荐的在哪儿?就是在纵轴标识的800毫克,现在的摄入大概200-300毫克,如果把300克的乳品消费全了,这时候大概再来300毫克的钙,这时候钙的摄入水平能到了哪呢?能到了六七百个毫克了,这是对于营养的角度来讲,对于钙的影响有极大的改善。
    这也是营养界这些年来一直宣传要有乳品的消费,乳品的消费率和消费量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对于我们来讲,从营养的领域倡导如何达到这300克,一个我们也是希望宣传多种的乳制品,那么现在乳制品这个种类很多,牛奶、酸奶,各种乳酪,琳琅满目,所以每天选择不同的乳制品消费来满足这300克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另外第二点这个乳制品不是说可有可无的,这是每天消费的食物的一个必须品,就像吃主食一样,是一个必需品,就像早餐一杯牛奶,或者两片奶酪,这300克的奶就够了。
    另外食物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在小孩儿里面特别要注意养成这种习惯,每一天都要有乳品的消费。最后就是关于这个乳糖不耐受,尤其是老年人,在成年人里面我们国家乳糖不耐受的比例很高,现在也提供了各种选择,比如说酸奶的选择,比如说各种舒化奶的选择,从营养的建议来讲,别空腹,少量多次,这这样就可以避免如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即使如乳糖不耐受也要当成一个必需品。
    我们从营养的角度来讲,很希望能和乳企和乳类的制造业携手,共同促进我们国家的乳品发展,为促进健康做更多的贡献,最后也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乳粉;世界牛奶日;营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教授

乳类含有各种营养素非常的齐全,而且乳类在人体内的消费吸收率很高,这个其中有两个是我想重点强调的,一个是蛋白质,乳类的蛋白质是一种很优质的蛋白,在体内的利用率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