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母婴

央广网

巨婴频降生成长多风险 胎儿超重母亲易难产

2015-08-21 09:25:00 来源:东南网

  医生:胎儿超重母亲易难产 宝宝超重健康有隐患

  (资料图片)

  上月25日,山西孕妇产下12.6斤重巨婴,引发关注。其实,几天前,在泉州市一家医院也出生了一名体重超过11斤的婴儿。早在2011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曾接生过12.1斤重巨婴的最高纪录。

  近年来,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重开始增加,巨婴的发生率也不断上升,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已达10%。他们的出生、成长都面临许多风险,为何会产生巨婴,孕妇又该如何防范?

  现象 新生儿平均体重不断增加

  近日,记者在中心市区一家医院见到了那名出生时体重超过11斤的婴儿,从块头上看其明显比其他婴儿大,医生正为其换上中号的尿布。

  据了解,我国正常足月新生婴儿的体重一般5斤—8斤之间。体重在8斤以上的,在医学上即可称为“巨大婴儿”,达到或超过9斤的为“超巨大儿”。记者从中心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这几年出生的新生儿,体重8斤以上已不罕见,且已占有一定的比例。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今年上半年出生的新生儿体重在8斤以上的有186名。

  据介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巨大婴儿发生率仅为3%左右,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国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重开始增加,巨大婴儿的发生率也不断上升,到本世纪初已达到7%—8%,东部沿海地区甚至已达到10%。

  原因 营养过剩导致的超一半

  一些新生儿体重为何偏大?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儿科汪主任分析,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孕妇的家人都希望让她多吃一些好的,以致造成孕妇营养过剩,致使胎儿生长速度加快,是导致近年来巨大婴儿发生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从目前来看,营养过剩导致的巨大婴儿占50%以上。

  “遗传因素也是巨大婴儿产生的原因之一。”以2011年泉州市产下的12.1斤重婴儿为例,产妇张女士身高1.65米,体重超过200斤,其丈夫身高1.83米,两人都比较壮实。“就遗传来说,北方人身材高大,巨大婴儿的出生率要比南方高”。

  另外,孕妇怀孕前患糖尿病,或怀孕后出现妊娠糖尿病,也是导致胎儿过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超过预产期,胎儿生长时间过于充足,胎儿染色体异常等原因,也都可能导致婴儿超重。

  危害 出生成长面临诸多风险

  胎儿超重,母亲易难产。怀孕期间,易造成脂质、糖代谢紊乱,使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分娩时,腹部脂肪大量增加可致腹肌力量减弱,导致分娩时产程延长,易难产。因为分娩过程缓慢,剖宫术后引发的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等并发症危险更大。另外,过于肥胖引起的妊娠纹产后较难恢复。

  肥胖的婴儿虽然看着“长势喜人”,但却会给后天成长埋下健康隐患。婴幼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手脚的运动能力都是从此时开始培养,肥胖宝宝由于体重太大,运动起来就会更吃力,学爬、走、跑等都会明显迟缓,如此不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肥胖宝宝成年后,发生肥胖症、高血压等症的几率远高于正常体重的宝宝。

  预防 孕妇营养应均衡

  在预防营养过剩和防止营养不良之间,如何把握?汪主任提醒,孕妇在怀孕期间应保持营养的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含碳水化合物、含糖量很高的食品、高盐及刺激性食物。食物品种应该多样化,以蔬菜、豆制品、瘦肉、鱼、蛋、奶为主。孕中期后可以每天吃5到6顿,每顿八分饱最好。在没有禁忌症的前提下,孕妇可以进行散步、瑜伽、游泳等运动。

  孕妇要定期产检,如果发现胎儿确实比较大,应该去医院做一次糖耐量试验检查,以排除隐性糖尿病。汪主任表示,孕妇产检时,通过测量腰围、宫高和胎儿双顶径能够预知胎儿的大小。糖尿病女性怀孕前,应将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围并至少维持3个月以上。如果是怀孕之后再出现糖尿病,要认真治疗,定期检查,严格控制饮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编辑:申珅

关键词:胎儿生长;定期产检;腹腔粘连;双顶径;糖耐量试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