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生活

央广网

部分风湿关节炎片和跌打丸检出松香酸或致癌物苏丹红

2015-02-17 15:04:00 来源:兰州晚报电子版

  据新华网消息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总局”)发布通告,山西旺龙神农药业有限公司等7家药企因产品中检出松香酸或苏丹红被总局点名。

  通告称,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风湿关节炎片和跌打丸2个品种进行了专项监督抽验,分别从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抽取了158批次跌打丸和155批次风湿关节炎片。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按照补充检验方法检验,发现标示为吉林省通药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省华侨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共4批跌打丸检出松香酸;标示为山西旺龙神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跌打丸检出苏丹红i和苏丹红ⅳ。经青海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按照补充检验方法检验,发现标示为长春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红石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跨海生化药业制造有限公司和沈阳东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共12批风湿关节炎片检出松香酸。

  本次抽验发现的问题属于企业违法添加还是购进的中药饮片存在质量问题,当地食药监督管理部门正在调查当中。

  同时,通告对处罚也做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停产、召回、追责、溯源,甚至有提出了移送司法机关等惩罚措施。

  ■背景资料

  松香酸和苏丹红

  松香酸是松香的主要成分,毒性不高,但其浓蒸气可引起头疼、昏眩、咳嗽、气喘等急性中毒症状。严禁在含乳香、没药、血竭的中成药中检出。食药监管理部门在抽验中发现,乳香、没药、血竭等含树脂类药材中有非法掺入松香、以假充真的现象。

  苏丹红是化学染色剂,常被用于劣质血竭等药材的非法染色。毒理学研究表明,苏丹红具有致癌性,对人体的肝肾器官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严禁在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中检出.食药监管理部门在抽验中发现,劣质血竭药材有用苏丹红非法染色、以次充好的现象。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松香酸;苏丹红;跌打丸;风湿关节炎;总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食药监局:七家药企产品检出苏丹红或松香酸

记者李雪墨报道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风湿关节炎片和跌打丸2个品种进行了专项监督抽验,从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抽取了158批次跌打丸和155批次风湿关节炎片。

2015-02-16 14:47:00

央广网

(记者丁瑜)为让辣椒面有个好卖相,凤翔县一男子在销售的辣椒面中非法添加苏丹红。苏丹红属于化工染色剂,主要是用于石油、机油和其他的一些工业溶剂中,目的是使其增色,也用于鞋、地板等的增光。

2015-05-20 06:31:00

辣椒面里添加“苏丹红” 凤翔男子获刑两年

(记者丁瑜)为让辣椒面有个好卖相,凤翔县一男子在销售的辣椒面中非法添加苏丹红。5月19日,经凤翔县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张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一审宣判。法院审理查明,近一年时间来,张某以每一百斤辣椒面加入三钱(约15克)“苏丹红”的比例加工成品相好的辣椒面,供蒲某某(另处)在市场上销售。

2015-05-20 0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