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近期,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为“让数据多跑路 老百姓少跑路”的便民措施得以落实,院领导、本院职工、服务中心、志愿者等同时出击,通过多途径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

医保电子凭证的优势包括:一、方便快捷;二、应用丰富;三、全国通用;四、安全可靠。

“你好,我忘带医保卡了,可以看病吗?”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这类患者的求助。“可以的,微信或者支付宝有吗,我教你”。

“喂喂喂,工作人员,挂号按哪里?”拿着社保卡的中年患者求助。“微信或者支付宝有吗?阿姨。”工作人员问。“支付宝有的,没钱。”“没关系没关系,我教你一下无卡就医,打开支付宝卡包的证件,选择医保电子凭证,一步步操作,我教你。”挂号成功,工作人员宣教到,“以后,药店买药,医院看病都可以不带卡,打开支付宝我刚刚教你的办法就可以。”“好的好的,这么方便啊,这个好用,谢谢你。”

这头,工作人员边协助患者缴费,边对他宣教到:“师傅,你下次可以不带卡,微信支付宝里面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看病买药,非常方便。大家现在都在使用。”“不带卡就可以看病,这个好,怎么弄的,你教我一下。”工作人员一步步地教起患者来。

服务中心开启推广的一天。

目前申领的方法有哪些?

方法一:国家医保APP

方法二:微信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微信公众号

方法三: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