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一项新政策,要求对快速增长的互联网医疗行业进行监管。该政策将推动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从宽松管理进入规范发展时代。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已超过1600家,互联网医院是在线问诊等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提供载体。2015年,我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由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在浙江乌镇成立。

该政策自发布以来,在国内医疗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也让各行业的参与者非常关注新政可能带来的影响。与教育培训行业不同的是,互联网诊疗的监管政策在行业内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政策的发布被认为有利于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于一些从事严肃医疗服务的大型数字医疗平台而言。

这份名为《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的文件指出,医生在提供互联网诊疗前必须验证其真实身份,以确保此类服务是由该医生本人提供的。其他人、AI软件等不得冒充或代替医生本人。报道认为,一些专注于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诊疗咨询服务的公司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国家不允许互联网医疗平台将咨询作为销售处方药的工具。政策提出,禁止统方、补方等问题发生,医疗卫生人员的个人收入不得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相挂钩,不得违规转介患者、指定地点购买药品耗材等。

国内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认为,该政策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互联网诊疗应与实体机构提供同等质量的服务,反映了我国发展数字医疗服务的决心,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的规范发展和市场拓展至关重要。

我国14亿人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巨大,而实体医院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微医等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帮助缓解医疗保健行业的供需失衡。

中金公司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医疗监管政策的更加透明和规范,具有完善合规体系的医疗服务企业有望受益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