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 中医调养

央广网

活血养血 不做“长斑族”!

2015-09-01 09:32:00 来源:新浪中医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士来讲脸上长斑,无疑是困扰自己的最大肌肤问题。那你知不知道脸上长斑其实是某种体质的典型表现呢?比如一个淤血体质的的人,就经常会出现血管里面血液循环不畅通,就好像“堵车”一样,其实这就是“斑”形成的原因。那么,想要解除斑斑点点的困扰,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不是瘀血体质。接下来小微就来和您一起学学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瘀血体质以及淤血体质该如何调理。

活血养血 不做“长斑族”!

  如果把人体气血比喻成交通的话,一个地方堵车了,整条马路都会出现行驶缓慢,甚至走不动。再往前走,才发现是前面出了剐蹭,堵在那里了。“脉者,血之府。”血管是血液循环的道路,瘀血是血液在脉里流通不畅或者溢出脉外,停积在体内形成的病理产物,可以是外伤出血,也可以是气虚、气滞、寒凝、热邪等作用而导致的结果。瘀血体质的人,不仅皮肤干燥、粗糙,而且皮肤偏暗,面色晦暗,眼眶暗黑,鼻部暗滞。若色素沉着到一定的程度,面部就容易出现黑斑。我们形象地称之为“长斑族”。

  瘀血体质特征

  1. 总体特征

  血行不畅,以肤色晦暗、舌质紫暗等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

  2. 形体特征

  瘦人居多。

  3. 常见表现

  主症:平素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舌质暗,有点、片状瘀斑,舌下静脉曲张,脉象细涩或结代。

  兼症:眼眶暗黑,鼻部暗滞,发易脱落,肌肤干,女性多见痛经、闭经,或经血中多凝血块,或经色紫黑有块、崩漏,或有出血倾向、吐血。

  4. 心理特征

  性格易怒,急躁健忘。

  5. 发病倾向

  易患出血、癥瘕、中风、胸痹等病。常见于现代医学的慢性头痛、肿瘤、脑中风、冠心病、颈肩腰腿痛、月经不调、前列腺疾病等病。

  6. 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不耐受风邪、寒邪。

编辑:申珅

关键词:养血;祛瘀止痛;胸痹;热邪;主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女人面若桃花的五大养血方法

2013-07-11 14:11:17

冬季养生菜首选木耳炒甘蓝 养血驻颜又防病

2012-11-25 13:23:17

胶芪归枣汤――补血养血

2012-08-02 04:2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