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用药须知

央广网

降压药西柚汁同服 老人血压降过头

2015-09-07 10: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童萱)降压药和西柚汁同时服用会导致低血压, 家住汉口崇仁路60岁的王爹爹就“中了招”。专家指出食物不仅能够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能够使药物发生变化产生毒素。

  王爹爹患高血压多年,前日中午他刚吃完降压药,看到冰箱里有一大瓶西柚汁,口渴的他一口气把它喝完了。可没多久王爹爹就觉得头晕、冒冷汗。当时女儿正好回家,看到他脸色苍白、意识不清,赶紧送到医院,一查竟是低血压。

  无独有偶,36岁的陈先生最近扁桃体发炎吃了几次头孢地尼,晚上和同事聚餐喝了点儿酒,结果出现心慌、呼吸困难、恶心等症状。送医后被诊断为酒精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产生了毒性反应。

  同济医院药学部药师吴光华介绍,服用降压药时要尽量避免喝西柚汁。因为西柚汁中的柚皮素成分会影响肝脏中某种与降压药代谢相关的酶的功能,从而引起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造成低血压的危险。而酒精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会产生毒性反应。

  链接

  小心!这些食物可能让药“放毒”

  饮酒后服用阿米替林、阿普唑仑等中枢性安眠药时,能够增加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甚至抑制呼吸,导致心脏骤停;

  硫磺亚铁与食用油不能一起吃,油脂能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抑制三价铁向二价铁的转化,使铁在胃肠道的吸收减少;

  解热镇痛药与腌菜、腊肉不能一起吃,腌制食品中含有亚硝酸化合物,在酸性情况下易与解热镇痛药发生作用,产生强致癌物二甲基亚酰胺;

  复方新诺明、红霉素与醋不能同时吃,在酸性环境下,磺胺类药物溶解度降低,可在尿路中形成磺胺结晶析出,引起血尿或无尿;

  布洛芬与咖啡、可乐不能同时喝,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会加重布洛芬对胃的副作用,严重时会出现胃出血、胃穿孔。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降压药;西柚汁;服用;低血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降压用药易犯9大误区:过分信任纯天然药降压

1.凭感觉用药,根据症状估计血压高低有的人认为,只要没有不适症状,高血压就不用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3.降压治疗,血压正常了就停药有些患者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就认为高血压已治愈而自行停药。大多数纯天然药降压的真正效果尚待研究确定,患者不要盲目迷信。

2015-08-31 09:13:00

不吃降压药毒害心脑肾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高血压是一种危险的疾病,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各种危险的并发症,所以人们要及时掌握高血压的危险信号,及早控制血压,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2015-08-20 09:48:00

专家建议早晨起床就服降压药 可使药物更好发挥作用

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有效降压可预防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专家指出,高血压患者服用降低高血压的药物,看来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一定要到医院接受医师的指导,规范安全的服药。

2015-07-06 11:11: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