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用药须知

央广网

阴凉类药物需在20℃以下存放

2015-08-10 08:43: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镇江市食药监局召开药品流通监管工作会上了解到,在7月底该局对全市通过新版gsp认证的30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的飞行检查中,虽然大部分药店都能针对认证时发现的缺陷进行整改,但也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

  据介绍,检查中,各零售企业均按照要求配备了执业(中)药师,但也存在执业(中)药师不在岗的情况。大部分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场所均按标准设置了阴凉区,有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按要求设置了仓库,但是检查时发现有些企业阴凉区温度超标未开启空调,个别药店药品还存在药品非药品混放、处方药非处方药混放以及阴凉品种存放于常温区等情况。

  “新版gsp对于药品阴凉存放有了明确规定,要求新开办和到期换证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阴凉柜,而且阴凉类药物品种要求在20℃以下存放,但是,检查中,我们发现,一些药品企业阴凉区设置温度超标或者药品储存不符合要求的药店有12家。”据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在镇江新区一家药店设施的阴凉区内,由于温度调控设备未开启,温度计显示29℃;在丹徒区一家药店,原本应该阴凉保存的药品依诺沙星滴眼液被常温保存了,店堂温度显示为28℃;在丹阳市开发区一药店,储存药品的冰箱内被发现有大量食品,需阴凉储存的药品伊曲康唑胶囊未按规定存放于阴凉区;在句容、扬中的个别药店,也发现了阴凉区温度不达标的情况。

  在对药店具体药品品种的检查中,也有一些问题暴露出来。比如一些药店不能提供药品供货单位的发票和销售清单,未建立销售记录,没有专册登记记录,未向供货单位索取发票等。

  该局药品流通处处长戴宏斌表示,今后,飞行检查将成为市食药监局日常监管的有效手段,逐步常态化,以飞检的监管模式加强对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药品经营企业依法经营,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溟)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药店;依诺沙星;药物;伊曲康唑;药品零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