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健康问答

央广网

脾虚怎么调理

2015-08-26 08:3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女性要兼顾家庭和工作,经常要熬夜,过度疲劳,容易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出现脸色萎黄、嘴唇暗淡、舌苔较厚、指甲灰暗等症状。所以对于女性来说,养好脾胃是很重要的,告别脾虚,使机体真正获得脾脏的滋养,才可以拥有健康和美丽容颜。那么怎么补脾呢?下面给女性介绍几款补脾的药膳供女性参考。

  脾虚的人如何选择食物

  宜食具有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灿米、锅巴(焦锅)、意米、熟藕、粟子、山药、扁豆、证豆、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

  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笕莱、茭白、葛笋、金针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绿豆腐、肢麦等。其中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有鸭肉、猪甲鱼肉、牡颇肉、牛奶、芝麻等;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有养山檀、萝卜、香菜等。

  1、鲈鱼健脾汤

  组成:鲈鱼、白术、陈皮。

  方法:将鲈鱼洗净、切块。白术20克、陈皮放5克洗净,和鲈鱼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用旺火煮开,沸腾后用小火煲2小时,调味可以放些胡椒粉。

  功效:补气健脾、和中开胃。

  《本草经疏》认为鲈鱼“味甘淡气平,与脾胃相宜”,容易消化吸收。搭配白术,达到脾健湿去、增加食欲的效果。用辛而微温的陈皮,可理气健胃。胡椒粉不仅温中开胃,并助陈皮共去鲈鱼的腥味。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脾虚;鲈鱼;药膳;健脾养胃;脘腹胀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理脾胃抓住2个关键

2014-12-12 09:47:00

中年男人如何对抗“三虚”

2014-09-11 09:37:00

唱歌没底气是脾虚 中医教你听声音知五脏健康

2014-08-22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