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健康问答

央广网

为什么中风容易夜间发作?

2015-08-17 09:1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中风患者都是夜间发病,目前认为,这与机体的动脉血压、血浆中儿茶酚胺及纤维蛋白原活性等生理性昼夜变化有关。

  血压波动 人体由于受生物钟的影响,血压具有明显的昼夜波动性。通常情况下,人到夜间入睡后,血压会自然下降一定幅度,血流速度也随之减慢,于是便成了夜间发生中风的生理病理基础。

  血液凝固性改变 有人通过连续抽血化验24小时血液黏度,发现人体在早晨2时至6时血液中儿茶酚胺、纤维蛋白原活性增强,红细胞压积以及黏度均相对增高,从而使血液凝固性增强。加之人经过夜间长时间的睡眠,不吃不喝,没有补充水分,仍继续有肾小球过滤,导致血浆丢失,血液变得更加浓稠,黏度更大,因此易发生中风。

  睡眠姿势 还有学者指出,可能睡眠时姿势的固定侧卧,使颈部扭曲,压迫颈动脉,造成供血减少或静脉回流不畅,与发生中风有一定关系。

  脑中风的7个病因分析

  脑中风或脑卒中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疾病。造成脑中风的原因主要有:

  (1)高血压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是脑中风的原因中最主要和最常见的。

  (2)心脏病,是脑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风湿性、高血压性、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及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均有可能产生附壁血栓,当出现心力衰竭或房颤时,促使血栓脱落,流至脑动脉而发生栓塞。

  (3)颅内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动脉瘤、动静脉畸形,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出血的常见病因,且常多次破裂出血。

  (4)某些炎症可侵犯脑膜、脑血管,或单独侵犯脑血管引起脑动脉炎,如化脓性、结核性、霉菌性炎症和风湿病等,均可引起脑血管病。

  (5)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常引起出血性脑血管病。少数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

  (6)代谢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均与脑血管病关系密切。

  (7)各种外伤、中毒、脑瘤、脑肿瘤放射治疗以后等,均可造成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

  脑中风的防治有这四个要点

  1、要注意换季的时候对身体疾病的预防,每年春秋两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脑中风也不例外,尤其是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史的人一定要注意监控身体的小变化,冷热交替的时候其实不仅是身体皮肤会感觉不适,身体中血管也会同样受到影响,很容易产生血栓或者血管收缩引起脑中风。有的人认为脑血管正常就不会中风,这是很多年轻人都会有的想法,其实脑中风有的是在正常的脑血管中有血栓产生造成的,和血管正常与否没有关系。还有的人觉得吃保健品可以预防中风,有的年轻人喜欢吃一些保健产品降血脂消除脂肪,天津康复医院的专家说其实这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2、保健品能做到的就是为身体补充营养,但是脑中风这种疾病是不能够靠吃保健品预防的。造成脑中风的原音也是比较复杂的,有身体中疾病和心脑血管狭窄还有血栓以及身体肥胖等等一系列原因。想要不中风生活规律饮食清淡都是有些帮助的。中青年人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熬夜和酗酒。还有的老年人出现了小中风之后觉得症状不明显就不去医院治疗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小中风往往是中风的先行兵,很多中风发生之前都会有小中风的出现。所以一旦出现了中风不管症状明不明显都应该尽快去医院进行治疗。在平常饮食方面患者应该记得不能吃太过刺激的食物以及太咸的食物,因为这些都有可能造成血管或者脏器的负担。平时要记得多喝水,可以稀释血液浓度让栓塞的情况减轻,患者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不要选择比较剧烈的运动,尽量保证身体活动的幅度不要过大。

  3、要注意对血压的监控,因为脑中风之后脑血管本身已经比较脆弱了,如果血压升高会直接对脑中风的部位有影响造成二次中风的可能,所以患者一定要定时服用降压药,并且在换季的时候即使的增减衣服,不要让身体受冷或者受热,因为身体处在过冷或者过热的环境中对于血管来说会造成膨胀或者收缩,长期這样就会有血管梗塞或者出血的情况发生,尤其是脑血管数量很多,会出问题。

  4、脑中风之后的患者一定要保证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快乐的面对生活,病人不应该忧虑过重或者情绪大起大落,这对患过脑中风的病人来说是比较危险的。尤其是愤怒会引起血压升高。发生过脑中风的病人一般都会记得发病时候的感觉,病人如果觉得身体再次发病的时候就应该马上联系医院进行检查。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脑中风;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脑动脉;动静脉畸形;动脉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常用风扇对着头吹 长春56岁男子被吹出脑中风

2015-08-14 13:45:00

抓住脑中风发病后3小时 四成人能恢复自理能力

2015-01-21 09:51:00

烟台一学生网吧激战一天两宿 脑中风被送医院

2014-10-22 15:01: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