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焦点

央广网

疲劳嗜睡或是缺铁 身体缺乏营养素8大信号

2015-08-28 10:34:0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如何读懂身体给你的暗示?吃什么补充体内最缺乏的营养?《生命时报》采访多位权威营养专家,帮你对症下“药”。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城乡居民粮谷类食物摄入量保持稳定。总蛋白质摄入量基本持平,优质蛋白质摄入量有所增加,豆类和奶类消费量依然偏低。

  脂肪摄入量过多,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蔬菜、水果摄入量略有下降,钙、铁、维生素A、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

  1 缺钙

  根据第三次全国营养大调查,中国人目前最缺乏的是钙。全国人均每天摄入量还不到400毫克,仅达到RDA(如果人体长期摄入某营养素不足,就会发生缺乏症的危险。当摄入量达到某一数值时,人们就没有发生缺乏症的危险。该数值称为RDA值。)要求的800毫克的49.2%。

  因为缺钙而引起各类骨病屡见不鲜,比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等。家庭日常的食物中,含钙较多的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

  2 缺铁

  目前我国居民每天摄入的铁量已达到RDA值,但由于其摄入的铁主要是来自于大米、坚果、黑叶蔬菜等植物中的非血红素铁,其利用率和吸收率较低,远远低于动物性食物中所含铁的吸收率。加之,我国居民习惯食用谷物,而谷物中含有浓度较高的植物酸,植物酸会明显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

  所以,尽管我国居民摄入的铁量不低,但真正被人体吸收的铁却较少,并不能满足人体的需求,这使得我国居民存在着广泛的贫血现象,尤其是妇女、儿童和老人。人体缺铁时,可引发缺铁性贫血,出现食欲减退、烦躁、乏力、面色苍白、心悸、头晕等症状。

编辑:肖芬

关键词:疲劳嗜睡;缺铁;营养素;营养专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健康:女人缺铁容易怕冷 吃5食物

应该如何补充?

2013-12-24 14:16:00

孩子五缺易患感冒

缺维生素C:抗病毒能力会减弱。缺钙:应尽量多食含钙食物,如豆制品、鱼、虾、海带、骨头汤等,必要时服用钙片、鱼肝油。缺锌: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肝、硬壳类食品(核桃、花生等)。

2012-10-16 02:14:04

6大女性尴尬事暗示健康状况

说到女人龌龊的事情,你想到什么?估计十个女人会有十一个答案,但是,总有一些尴尬事是让女人一听就深有同感的。 下面,就看看总结出来的6大女人最龌龊的事情还有对策,这些事情,你都经历过了吗?曾经为其苦恼过吗?

2013-08-07 1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