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穿戴设备为孕产安全保驾护航

2018-07-01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果君) 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疾病得到治疗,其不仅为医生治病带来便利,也为重症病人带来希望。近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的第十五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在协和医院科技会堂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解读医疗科技,探索预防医疗。

  近年来,伴随生育高峰的到来,孕产妇安全问题和宝宝的发育健康问题被更多的提及。很多准爸爸、准妈妈对生命的延续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在互联网发达的现今社会,能够给孕产安全带来什么帮助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良坤副教授就孕妇可穿戴的健康管理设备进行了详细的展示说明。

  马良坤提到,近年来,孕妇可穿戴设备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从关键技术来说,一方面是材料比较舒服,另一方面是传感器种类繁多。如光电传感器用于监测脉搏,压力传感器用于监测呼吸,红外线用于监测体温。这些数据都可通过传感器上传,关键技术是低功耗电池,电池体积不能过大,让孕妇穿戴舒适。还有一个关键技术是安全有效的传输技术,如Wi-Fi、蓝牙等传输技术。便捷、低成本、数据可搜集、医生可跟踪的穿戴设备将成为高效的孕产安全管理工具。

  如今,孕妇可穿戴健康管理设备的功能从胎心监护仪到多功能检查仪,实现了胎心、血糖、血压等指标的院内外监测与管理。

  对于有妊娠合并心脏病、基础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孕妇,马良坤副教授建议使用胎心监护仪。这种仪器可以了解胎儿在宫内有没有窘迫的情况,可以更好的了解整个孕期的生活和孕期的指标。

  28周后的孕妇建议穿戴胎心仪。可以通过胎心曲线图做到智能分析,协助医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物联网和医生的信息系统的完善,加之互联网平台运用,将会打造一个全新的智慧妇幼管理模式,可以提升医患满意度,真正的达到全方位的母婴健康。

编辑: 果君

可穿戴设备为孕产安全保驾护航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良坤副教授就孕妇可穿戴的健康管理设备进行了详细的展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