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得了肾病就不能怀孕生孩子?

2018-03-13 08:30:00来源:金陵晚报

  肾病女性能不能生孩子?随着肾病发病率的提升,这个问题受到大家的关注。紫金山新闻联合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京总医院妇产科团队等就“女性与肾脏病”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科普大讲堂活动。

  肾病女性能不能生娃?

  年轻的肾病女患者,最担心的就是怕不能结婚,不能生孩子。由于怀孕会加重肾脏负担,有可能促进肾损害发展,因此一直以来,教科书上和大多数肾科医生都告诫肾病患者禁忌怀孕。现在这一禁忌已逐渐被打破。南京中医院大学附属博大肾科医院院长王钢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肾脏病专家,他的老师就是我国中医肾病学科奠基人邹云翔先生。他说,绝大多数孕育期的女肾病患者是可以安全怀孕生产的。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肾病学科姚小丹主任介绍到,慢性肾疾病(CKD)会降低女性怀孕的成功几率,妊娠后母亲和婴儿的风险增大,妊娠中合并子痫前期及早产机率高。各类肾脏疾病及其治疗用药,都可能影响到生育能力及妊娠成功机率。晚期CKD女性生育率明显降低,但并非没有生育希望,透析中女性通过强化透析治疗可以提高期望,成功移植后女性的生育力恢复,分娩成功的机会也增加。

  记者从南医大二附院获悉,目前在该院常年接受血透的病人中,也有成功受孕的女性,医院也在密切地随访中。

  什么情况下能要孩子?

  王钢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病情已稳定一年以上,没有高血压,肾功能基本正常,没有不利于受孕的其它情况是可以怀孕的。即便尿检有1个蛋白加号,或是1-2个尿隐血加号,只要反复波动不大也可以考虑怀孕。但是,肾脏病人决定受孕前一定要征求主治医生的意见,部分患者还需结合肾脏病理诊断判断病情轻重。妊娠后需要比常人更加注意观察;加强监护,判断能否继续怀孕; 分娩尽量选择三甲综合性医院;分娩后还要跟踪检查,以防有些病情在产后发生。

  王钢博导告诉渴望做妈妈的肾脏病人,病情处于怀孕允许阶段,仍然需要由主治医生为其做出个体怀孕分娩计划以及各阶段用药指导。另外,男性肾脏病人要生孩子的重点在于优生优育。必须在病情稳定,身体状态好的情况下要孩子,之前还需撤除肾病常用的火把花根片、雷公藤之类有微毒性的药物,以尽可能地保证孩子的健康质量。(通讯员汪卫东张国强严悦唐晓 记者王春霞 程晓 余梦迪)

编辑: 果君

得了肾病就不能怀孕生孩子?

一般来说,病情已稳定一年以上,没有高血压,肾功能基本正常,没有不利于受孕的其它情况是可以怀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