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岁男童吞进棒棒糖棍 险些造成肠穿孔

2017-12-25 08:3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通讯员 崔毅) 近日,一名2岁的男童,因误吞了一根棒棒糖塑料棍,在放射科医生精细的比对与查找下,终于在胃腔内找到"罪魁祸首",幸亏发现及时,险些造成男童肠穿孔。

  男童帅帅(化名),家住武昌,平时非常喜欢吃棒棒糖。19日上午,他正在和一群小朋友们玩耍,并将刚吃完的棒棒糖棍含在嘴里玩。

  这时,一名12岁的女孩突然从其身后推了他一把,帅帅手中的棍瞬间不见了,帅帅也没有任何哭闹,继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到了中午,帅帅没有任何不适反应,帅帅的妈妈担心棍是否掉进孩子的肚子里,于是,急忙驱车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就诊,这时离事情的发生时间已过去6个小时。按正常情况,食物早就到达结肠了。时间紧急,刻不容缓,医院为其实施了绿色通道。

  由于糖棍是塑料材质,在常规X线下,和机体的密度相等,不仔细比对,一般很难查找到。

  为了能精确的找出塑料棍,DR医生李勇先将男童妈妈事先准备好的一根干净的塑料棍用X线拍片后,与男童腹内的影像进行仔细比对,发现胃肠道内疑似管状低密度影。为了防止意外,医生建议患者做进一步CT核查。

  通过检查,CT医生余乐禧发现在男童右上腹部有管状低密度影。通过CT三维重建,依稀可见一根长6.5CM的低密度管子影,卡在幽门管-十二指肠球部和十二指肠降段处无法通过,"罪魁祸首"终于找到了。要赶紧手术,否则时间长了,导致肠穿孔、腹膜炎,后果不堪设想。医院立即联系医疗联盟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由于之前定位准确,卡在男童胃肠道内的塑料棒立刻取了出来,孩子得救了。

用钥匙、棒棒糖管、透明不干胶管在X线下做比对

CT下成像

编辑: 果君

2岁男童吞进棒棒糖棍 险些造成肠穿孔

这时,一名12岁的女孩突然从其身后推了他一把,帅帅手中的棍瞬间不见了,帅帅也没有任何哭闹,继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