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研究:富国穷人易患精神病 遗传作用不敌“人比人”

2017-12-11 14:10: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报道,日前,根据对6个国家精神病数据的对比研究,研究人员认为贫困、排斥与不公平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上述研究报告刊登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精神病学》,涉及对法国、英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和巴西6个国家17个地区居民相关疾病的分析研究。

  研究人员分析了18至64岁第一次接触心理健康服务人群的医疗统计数据,共涉及2771个病例。所涉地区居民的总体数据为,每10万人每年精神病(思觉失调类精神障碍疾病)的发病人数为21.4人。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不同地区精神病发病概率有不小的差距:在西班牙农村地区,每年每10万人仅6人患病;在巴黎和伦敦的贫困街区,每年每10万人有45人患病,接近前者的8倍。

  科学家认为,这种差距不能简单地用年龄、性别差异或居民的种族构成来解释。 伦敦学院大学精神病学教授科尔布雷德(James Kirkbride)指出,某些精神类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常常是遗传性的,但遗传学不能解释一切。他补充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环境因素可能起到重要作用。这位专家强调,这项研究是25年来,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

  研究人员注意到,在某些地区,居民住房拥有率最低的地方精神类疾病发病率最高。他们认为,自己拥有住房是心理放松和经济状况稳定的重要标志。

  剑桥大学精神科学教授强诗玛(Hannah Jongsma)指出,正如研究报告中证实,生活在贫困街区的居民遭受的社会压力更大,这可能导致更高的精神病发作频率。她补充说,人们拥有自己的房屋,这也是其拥有更强的社会融合能力的象征。

  科学家们再次证实了此前研究中的结论:年轻人精神病发生率更高。他们同时指出,少数族裔男女到中年,精神障碍概率出现激增现象。根据近日在同一杂志发表的一项在英国乡村进行的独立研究,种族多样性高的人群中,精神病发作率要低得多。

  研究人员解释说,来自不同文化和种族的人之间有更多的接触和交流,对精神障碍类疾病有抵御效果。

  报告的作者认为,该研究成果可以为精神卫生服务机构所用,以确定精神疾病高发的街区。有些研究者正在或已经开发出相关预测模型,供公共卫生机构使用。

编辑: 果君

英研究:富国穷人易患精神病 遗传作用不敌“人比人”

日前,根据对6个国家精神病数据的对比研究,研究人员认为贫困、排斥与不公平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