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止肿瘤“死灰复燃” 三个月复查一次很关键

2017-12-01 07:28: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部分脑胶质瘤在手术后复发,其原因是肿瘤未能全切或再生长肿瘤。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马晓东教授提醒患者们,在手术之后,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随访、复查。他为自己的病人定的标准是:三个月复查一次。“国外NCCN指南建议两个月复查一次。对于我国患者,如果能两个月一次是最佳的。如果病人不方便,三个月也可以,不影响病情变化的下一步处理。”

  马晓东教授强调,复查非常重要,它能来监测病灶的动向。因为在恢复过程中,单纯依靠患者自己的感觉判断是否复发非常困难。很有可能患者感觉很好,但肿瘤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又长出来,不复查就错过再一次手术或者是其他治疗的时机。如果等到患者出现头疼、呕吐、抽风,甚至视力下降等症状时,往往说明肿瘤复发很严重了,这时就晚了。

  对脑胶质瘤患者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复查、复诊,以及规范化治疗,防止肿瘤“死灰复燃”。现在的复查大多数可以医保报销,因此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在观念上要重视复查。

  专家简介:马晓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博士学位,留美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任中国医疗促进会医疗环保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衰老促进会血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调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委员会常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神经外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肿瘤委员会委员,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北京分会肿瘤委员会委员。

  擅长:马晓东主任从事神经外科29年,善长于颅脑肿瘤、缺血性脑血管病、脊柱脊髓疾病等的诊治,尤其对胶质瘤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造诣颇深,每年独立完成大型手术200余台次,门急诊量近2000人次。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下午

编辑: 晓凡

防止肿瘤“死灰复燃” 三个月复查一次很关键

防止肿瘤“死灰复燃” 三个月复查一次很关键,部分脑胶质瘤在手术后复发,其原因是肿瘤未能全切或再生长肿瘤。专家简介:马晓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博士学位,留美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