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期间湖南省医神经外科动脉瘤患者猛增

2017-02-06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6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梁辉)过年高兴喝了一碗自家酿的葡萄酒后剧烈头痛,到医院检查发现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同学聚会大碗喝酒,不喝就做俯卧撑代替,几十个俯卧撑做下来,脑血管爆了……春节期间,因为烟酒过量、熬夜、不注意控制血压等因素诱发脑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猛增,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周收治此类患者10余人,施行动脉瘤手术12台。

  47岁的彭丽花(化名)是株洲茶陵县人,年前便出现剧烈头痛,“像针刺一样”,因为临近春节不想上医院,在诊所打了几天点滴感觉症状缓解后便回到老家过年。谁知过年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彭丽华一高兴喝了一碗家人酿的葡萄酒,当晚头痛再次复发,还出现呕吐症状。在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于1月31日转往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进一步检查发现,彭丽华颅内竟然有6个动脉瘤,犹如6个不定时炸弹,其中一个已经破裂出血。孙圣礼副主任医师等医务人员为她施行急诊手术,对其中四个动脉瘤进行夹闭,剩下的两个动脉瘤还要进行第二次手术处理。

  48岁的刘祥伟(化名)是岳阳平江县人,过年同学聚会少不了大碗喝酒,不胜酒力的他只得以俯卧撑代替。谁知几十个俯卧撑做下来,头部剧烈疼痛,到医院检查得知,竟然是颅内动脉瘤破了。家人赶紧将他送往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2月1日,陈小来副主任医师等为他施行急诊动脉瘤夹闭手术,这才化险为夷。

  “春节期间动脉瘤患者相对集中,一共做了12台动脉瘤夹闭手术。”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舒毓高介绍, 脑动脉瘤常见于中年人,居脑血管意外的第三位,仅次于脑血栓形成及高血压脑出血。动脉瘤破裂往往导致病人残废或死亡,幸存者仍可再次出血。为此他呼吁,戒烟戒酒、清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控制血压,节假日期间也不能放纵自己,以免出现脑血管意外。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神经外科;动脉瘤;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