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渐冻症你不知道的5件事 易被误诊为颈椎病

2017-10-17 10:32: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很多人都被北京大学历史系的在读博士娄滔感动。这位29岁的博士,2015年被检查出患有“渐冻症”,近期已经陷入昏迷,随时都可能离开这个世界,而在她还清醒的时候,曾口述了一份遗嘱,希望去世后可以捐献遗体,让那些因为“渐冻症”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

  渐冻症你不知道的5件事

  它能影响身体和思想

  渐冻症攻击控制自主运动的神经细胞,使手臂、腿和面部的运动变得越来越困难。根据国家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所的研究,虽然这种疾病通常不会影响人的智力,但有些患者可能有抑郁症或决策和记忆障碍。

  不一定是遗传性疾病

  约5至10%的病例发生在家庭中,但90%的成人渐冻症患者没有家族病史。需要对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更多的研究。

  在男人和白人中比较常见

  美国每年约有5600例渐冻症患者被确诊。男性中比女性多出20%。最近的一项研究还表明,与那些不那么富裕、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相比,白领更容易死于渐冻症。渐冻症病例最高发的人群在60到69岁之间,但年龄较小的人也可以发病。

  症状不突然

  有渐冻症的人不会忽然有天醒来腿和胳膊就动不了。症状起初可能很微妙,常常被忽视。早期的症状包括痉挛、肌肉紧张、僵硬,轻微抽搐或咀嚼、吞咽困难。

  易被误诊为颈椎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科主任樊东升称,渐冻症被误诊为颈椎病的比较常见。很多患者,做了颈椎病手术了,症状仍不见缓解,才发现原来是渐冻症。建议有家族病史的人,在明确携带有渐冻症致病基因时,可采取不吃味精、避免过度运动的方式予以预防。而非遗传因素导致的渐冻症,目前尚无预防方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颈椎病;误诊;症状;患者;非遗传因素;家族病史;病例;痉挛;确诊;发病

渐冻症你不知道的5件事 易被误诊为颈椎病

渐冻症攻击控制自主运动的神经细胞,使手臂、腿和面部的运动变得越来越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