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寒意来袭 眼睛也怕冷!

2017-09-30 09:54: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10月1-8日)北方将遭遇两股冷空气袭击,其中1-2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气温将猛跌10℃以上,并伴有4~6级大风。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偏高转为接近常年或偏低。

  寒冷空气袭来,眼睛同样也是会受到伤害而诱发一些眼部疾病的,青光眼就是其中一种。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异常升高,超过了视神经所能承受的最高限度,以致造成视神经损伤及视野缺损,最终使得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一组疾病群,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

  青光眼的发生,除了与白内障、高度近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引起眼压升高有关,它还跟遗传及具有“青光眼性格”有关,像脾气急躁、忧虑、紧张、不安、多疑、抑郁、强迫症、不乐观、情绪波动较大等性格的人,他们相对来说会更易发生青光眼。

  寒冷的天气也是诱发青光眼的重要原因。这是因为,气温降幅较大时,容易使人体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紊乱,它通过干扰植物神经而干扰血压,进而造成眼压波动,如果长期如此,会最终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眼痛、老花眼或近视眼突然加重、目光直视正前方时感到余光所及的视野范围明显缩小,晚上看灯光时出现虹视(即灯光周围有五彩缤纷的晕圈)等,当出现这些异常反应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进行诊治。

  为避免眼睛因严寒而受伤,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当冷空气来袭时,要注意保暖,减少甚至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有青光眼病史的老年人,更应该避免从温暖的室内立即到寒风凛冽的室外,外出时可以在楼道或门口稍微站一会儿,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此外,外出时还可戴上眼镜,以使眼睛少受寒冷空气的刺激。

  天气寒冷时,注意避免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和长时间近距离看书。尤其是那些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眼睛非常容易干涩,可以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休息一会儿并眨眨眼睛,或用热毛巾敷敷眼睛,以缓解眼睛干涩的症状,暖气开放的室内要注意做好保湿。

  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的人,在寒冷季节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以免因视网膜血管形态异常或堵塞而诱发青光眼。对于那些有青光眼病史的患者,要注意做好复查及眼压的监测。此外,还要调节好情绪,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情绪波动太大。(综合自中国天气网、健康时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眼睛干涩;怕冷;视野缺损;病史;冷空气;眼压;糖尿病;高血压;眼内压;情绪波动

寒意来袭 眼睛也怕冷!

寒冷空气袭来,眼睛同样也是会受到伤害而诱发一些眼部疾病的,青光眼就是其中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