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睛干涩疲劳喝点三红汤

2017-04-12 13:35: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山东淄博王女士咨询:我是个上班族,每天都要长时间对着电脑,下班回家的放松方式是看电视,临睡前还要用手机看微博……时间久了,眼睛越来越干涩,滴眼药水却越滴越干,非常苦恼。不知道有什么好办法能缓解眼睛干涩?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解答:现代都市人很多都 用眼过度,造成眼睛疲劳,出现眼干、眼涩等症状。给大家推荐一款“三红汤”:取山楂 3~4个,红枣5~6个,枸杞10粒,将山楂和红枣掰碎,像沏茶一样,把这“三红”用开水冲泡。山楂可消积食、散淤血,并可强心、改善微循环,起到扩张血 管和降血压、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红枣能补益脾胃,还能养血安神、益气生津、滋补肝胃;枸杞则有良好的滋阴、明目功效。用这三种原料泡水制成的“三红”汤, 兼具补气、滋阴、化淤的作用。每天当茶水喝,长期坚持,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等症状。

  另外,干菊花茶也可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取10克干菊花,用沸水冲泡片刻,即可饮用。菊花茶可治疗阴虚阳亢引起的眼干、眼涩,大家不妨一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眼睛干涩;益气生津;红枣;养血安神;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