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岁女儿陪80岁母亲看病 双双被诊为“老年痴呆症”

2017-09-27 11:16: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这天门诊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碰到一个典型病例:40岁女儿陪80岁母亲看病,结果双双被诊为“老年痴呆症”。

  “痴呆症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四五十岁就痴呆的人,数量在逐年增加。”江凤林表示,临床上这样的病例并不罕见。

  “重视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非常重要。”江凤林列举了早期症状的表现:

  经常忘事,事后不能回忆起来,或因记忆差而影响工作、生活;帮着做家务,却总帮倒忙;词不达意,叫不出常用物体的名称;时间和地点定向力出现障碍,在熟悉的路上迷路,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等;判断力变差,日常穿着也可能不恰当;忘记数字,连简单的计算也难以完成;将东西放在不合适的地方,如把熨斗放在冰箱里;情绪波动大,毫无原因哭泣,甚至极为愤怒;发生显著的性格变化,变得极为敏感多疑或恐惧,越来越暴躁;主动性丧失,需要不断提示或督促才能参与活动等。

  如何预防呢?对于晚辈来说,应抽些时间,多陪伴父母聊天、喝茶、下棋、散步等。

  而有早期症状的人,应坚持地中海饮食(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多喝牛奶提高睡眠质量;每天一杯绿茶;常喝矿泉水(多喝富含硅的矿泉水,可显著降低体内神经毒素铝的水平);常吃咖哩(其关键成分姜黄素有防止脑神经细胞损伤、改善脑神经细胞功能的作用);养成读书、写信的习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刺激太溪穴与悬钟穴(具有补骨生髓、强肾健脑的作用)。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看病;江凤林;早期症状;太溪;母亲;女儿;脑神经细胞;定向力;典型病例

40岁女儿陪80岁母亲看病 双双被诊为“老年痴呆症”

40岁女儿陪80岁母亲看病,结果双双被诊为“老年痴呆症”。“重视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