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说话啰嗦可能是患老痴先兆

2017-03-28 10:3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些人说话很啰嗦,一句话反复出现同一个词,人们对此并不在意。然而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说话啰嗦、反复或者含糊,可能是患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而这正是老年痴呆症的先兆。

  研究负责人珍妮特·科恩·谢尔曼表示,应对老年痴呆症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早期诊断疾病,并且分辨出它与正常衰老的区别。此前已有研究发现,一些名人上年纪后说话变得啰嗦,比如美国前总统里根,在执政后期的演讲中,经常反复念叨无意义的词汇。事实上,当时他已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卸任5年后,里根宣布自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为了检测这一现象是否具有普遍性,研究人员比较了22名健康年轻人、22名健康的老人以及22名患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语言能力。参与者被要求用3个简单的词语“笔”“墨水”“纸”造句。健康人会说:“我用笔在纸上洒下了墨水”;但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却难以用这些简单词汇造句,换句话说,他们无法精简地去表达信息。

  研究人员表示,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人无法简明扼要地传递语言信息,他们说出的句子冗长,在说明观点时总是喜欢兜圈子,这是他们与健康人之间最显著的区别。

  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的意义在于,在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的十多年前,就可以通过一些微妙变化来预测疾病风险。研究人员称,他们下一步将争取开发出一种新的语言能力测试方法,来预测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李悦康)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研究人员;认知功能障碍;轻度认知障碍;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