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身上这种痣可能会癌变 黑色素瘤有了新克星

2017-08-01 08:29: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看过电影《非诚勿扰2》的人或许还记得,由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因为患上一种不治之症,最终选择跳海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种疾病就是黑色素瘤。它在影片上映的2010年的确称得上是“绝症”,而在今天,“李香山们”的命运完全可以改写。

  曾经的绝症

  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其癌细胞可渗透到皮肤和黏膜中,通过血管或淋巴通道,迅速传到全身。

  一旦癌细胞发生转移,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4.6%。由于死亡率高、转移率高、治疗难度大,黑色素瘤被称为“癌中之王”。

  在欧美白种人群中,黑色素瘤是一种常见肿瘤,常年高居恶性肿瘤榜第四五位。

  但在我国,由于人种不同,黑色素瘤发病率仅为0.6/10万,属罕见病,在很长时间以来受重视程度不足。很多人都是在观看了电影《非诚勿扰2》后才惊觉存在这样一种凶险疾病。

  事实上,尽管发病率远低于西方白种人群,但我国常见的黑色素瘤类型,其恶性程度却更高:

  约50%分布于手、脚、指甲下等四肢末端皮肤,更易发生转移;

  约20%为黏膜型,发生在消化道、鼻腔、泌尿系统黏膜等处,恶性程度更高,预后较差。

  漫长的攻坚

  在2009年以前,黑色素瘤的治疗药物研发一直没有什么进展。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军教授回忆说:

  “过去我们对黑色素瘤基本没有有效治疗药物,传统治疗主要依赖化疗,但有效率不足7%,无进展生存只有一个半月不到。剩下唯一的方法就是对早期患者实施手术切除,如效果不理想,就再做第二次手术、第三次手术,真的很无奈。”

  2009年1月,一项针对黑色素瘤患者进行的一期试验结果,令整个黑色素瘤领域专家振奋起来。

  暂被命名为PLX4032的药物,对BRAF V600基因突变黑色素瘤患者的有效率达到50%以上,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达6.9个月,中位总生存期达13.6个月。

  郭军教授说,结果公布时,在场所有专家掌声不绝,因为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突破。

  可以说,新的分子靶向治疗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晚期黑色素瘤治疗的现状。通过对黑色素瘤的基因检测,确定基因变异类型,就能根据其类型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有效治疗。

  终来的希望

  2017年7月29日,由罗氏制药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 V600突变阳性且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靶向新药佐博伏 (维莫非尼,Vemurafenib),正式在中国上市。

  这标志着,中国黑色素瘤治疗迈入靶向时代。

  领衔了佐博伏 在中国一期临床试验的郭军教授介绍,与传统治疗BRAF突变黑色素瘤的药物达卡巴嗪相比,佐博伏 起效时间缩短了约一半,客观缓解率(ORR)提升了近7倍,无进展生存时间也大为延长。

  更重要的是,其对黄种人群的副作用极少。目前,佐博伏 已被纳入《中国黑色素瘤诊治指南(2017版)》中,成为BRAFV600基因突变患者治疗的一类推荐药物。

  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林桐榆教授说,中国患者对黑色素瘤的知晓率低,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他提醒,一旦发现色素痣不对称、颜色变化、边缘不整齐、逐渐变大或感觉异常时,需及时就医,千万不能自行处理。若经诊断为黑色素瘤,应及早进行BRAF基因检测,采取规范治疗,黑色素瘤将不再是绝症。

  李香山说:“这个病,全世界都拿它没辙。”

  郭军教授说:“李香山,如果你现在来找我,我许你至少10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癌变;患者;药物;

身上这种痣可能会癌变 黑色素瘤有了新克星

暂被命名为PLX4032的药物,对BRAF V600基因突变黑色素瘤患者的有效率达到50%以上,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达6.9个月,中位总生存期达13.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