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提醒:小伤口经久不愈当心癌变

2017-03-14 13:28:00来源:天津日报

  85岁的果大娘于半年前额头出现一肿物,时常瘙痒,她自己总忍不住抓挠,抓破后出现破溃。这半年期间自行用药也不见愈合,反复的破溃、流脓液、感染形成了溃疡,经多家医院就诊未见好转。苦于病痛折磨,果大娘近日到本市第四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专家门诊就诊,王东主任医师仔细分析病史及头皮溃疡的形态,认为老人可能患上了头皮癌,必须手术治疗。

  入院后医生先给予老人伤口清创换药处理,鉴于患者高龄,全麻下行头皮癌切除手术风险大,经全科讨论及充分的术前评估,专家们决定在局麻加强化下为老人切除头皮癌,并进行皮瓣设计。术中快速冰冻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为皮肤癌。专家们随即进行头皮癌扩大切除及皮瓣转移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经神经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伤口愈合良好,已准备拆线。

  王东提醒市民,头皮破溃千万不要直接用手触动伤口,也不要擅自涂药治疗,应就医排除其他疾病,再遵医嘱做处理。由于经久不愈的头皮溃疡,有恶变的可能。一旦发现头皮溃疡,建议市民及早就医,不要自行处理,更不要反复抓挠。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癌变;头皮;清创换药;扩大切除;专家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