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溺水后怎么办?警方提醒把身体抱成“大冬瓜”

2017-07-06 09:34:00来源:广州日报

  警察叔叔在教广雅中学的同学如何正确佩戴消防防毒面具。

  一名广雅中学的同学在体验如何用正确姿势防止被踩踏。

  警察叔叔在教广雅中学的同学们如何在被踩踏时保护自己。

  广雅中学内,同学们用湿布捂住口鼻撤离“火灾”现场。

  关注暑期安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岑柏瀚、张毅涛、陈玉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昨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平安广州”宣讲团联合市教育局,在暑假来临之前,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在全市四区的四个校园同步举行“平安广州 快乐暑假”主题宣讲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平安广州”宣讲团首次采用“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同步多点视频连线的创新方式联动举行。活动中,荔湾区广东广雅中学、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小学部)、番禺区禺山高级中学、增城区增城中学4所学校5000多名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相互学习、相互联动、相互沟通,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趣味性。

  溺水:把身体抱成“大冬瓜”

  广州夏季天气炎热,辖内岸线漫长,河涌交错,因此未成年人溺水警情历年高发。家长或监护人没有足够的安全教育意识也是诱发事故的重要原因。青少年儿童的急救、自救能力差,常因一人落水,同伴去救,造成多人溺亡。

  警方提醒:不小心溺水怎么办?不能过度地挣扎;应该屏住呼吸,尽量放松身体,让身体尽可能蜷缩起来,变成一个“大冬瓜”;后背浮到水面时,双手慢慢展开,向外压水;抬头,用嘴巴吸气。

  别人溺水怎么办?应该立即大声呼叫,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使用可用于救援的物品,如救生圈、竹竿、绳索。

  救上岸的溺水者如何救助?立即清除溺水者嘴巴和鼻子里的堵塞物;让溺水者头部朝下,倒出呼吸道内的积水;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要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交通:“低头族”安全风险高

  交通安全也是暑期青少年潜在的安全风险。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青少年的骑车安全也引起关注。

  警方提醒:骑车时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横过道路应下车推行,骑车变向需伸手示意,不能一手扶把,一手撑伞骑车。在市区道路上不准骑车带人,不准在道路上互相追逐、曲折竞驶、扶身并行。

  宣讲团民警特别强调了“低头族”的危害。“低头族”是指如今无论何时何地,人们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的人。

  据民警介绍,司机驾车时玩手机,反应比正常情况慢35%;行人走路时盯着手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如果在过马路时,仍然盯着手机,很容易造成交通意外。

  火灾:住酒店先找安全出口

  夏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当你独自在家,或旅游途中身处酒店高层遇到火情时,应该如何求救和开展自救呢?

  在广雅中学的主会场,消防员蜀黍将消防车开进了学生宿舍外,直接“冲上云霄”,升起高达数十米云梯在高空实施救人。真实版身临其境,震撼的火场逃生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警方提醒:谨记夏季防火注意事项,超负荷用电、电源未及时关闭均容易引起火灾。此外,出门旅游入住宾馆饭店,要提前观察疏散示意图、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

  火场逃生技巧:有毒气体都漂浮在上部,弯腰或匍匐前进可以减少吸入有毒气体;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含水量在自重3倍以上的毛巾折叠8层可以过滤60%的烟气;用湿毛毯,棉被裹身可以有效减低高温灼伤,保护自己;带上手电筒有助于辨明方向,找到出口逃生。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警方提醒;火灾;同学;

溺水后怎么办?警方提醒把身体抱成“大冬瓜”

溺水后怎么办?警方提醒把身体抱成“大冬瓜”,一名广雅中学的同学在体验如何用正确姿势防止被踩踏。警察叔叔在教广雅中学的同学们如何在被踩踏时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