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趣读】这13道“保命题” 家长要教会孩子

2017-03-03 09:28:00来源:新华网

  放学路上、出门玩耍、书店购物……孩子去上学,离开家长严密的保护,日常安全教育也要提上日程。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孩子们应该怎么办呢?

  上学篇

  问题一

  你一个人去上学,刚走到半路,有叔叔喊你名字,说“你爸爸让我送你上学,快上车”,怎么办?

  警方提醒

  1、千万不能上陌生人的车,感谢后善意拒绝:“我还是自己走着去,我快到了。”如果发现车还是跟着你,走大路人多的地方,或向路人求助。

  2、万一被抓上车,虽然你会害怕,但千万要镇静,不要哭闹,以免激怒坏人而伤害你。努力记住坏人相貌、特征、穿着、年龄和车牌号。记住车经过的道路,有特点的建筑物。

  问题二

  你一个人放学回家,前面有个怀孕阿姨哭着说“我肚子疼走不了了,我家就在前面不远,你把我送回家吧”,怎么办?

  警方提醒

  1、如果只是问路,你可以给阿姨指路。

  2、一定不要引路,即使是你非常熟悉的地方,即使这个地方不远,你也不要去。你只要把引路的任务交给身边大人:“你去找那个叔叔吧。”

  3、如果陌生人纠缠你,你可以大声呼喊引起路人的注意。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警方提醒;家长;命题;教会孩子;趣读;救命;爸爸妈妈;老师;陌生人;燃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