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颤日“里话房颤 专家警告:缓病需急治

2017-06-07 16:25: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王卓)6月6日是第五个“中国房颤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为患者详细讲解有关房颤的科普知识。

  什么是“房颤”?

  心血管疾病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常见心血疾病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简称房颤,主要表现为心房正常收缩功能丧失,心跳不规则。

  心房颤动可以使患者比普通人罹患卒中的风险增加5倍,心力衰竭的风险增加3倍,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2倍,痴呆的风险增加2倍,死亡风险增加40-90%。房颤还会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对社会和个人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并且,由房颤引发的中风,还具有高致残、致死率的特点。

  房颤治疗有三大对策

  第一,长久之策,是指预防房颤相关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

  第二,治标之策,是指可以通过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从而改善生活质量;

  第三,‘治本之策’,是指可以转复房颤心律,使之恢复并且长期维持正常窦性心律。

  目前治疗房颤的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其中非药物治疗的代表技术是射频消融手术。马长生认为,导管射频消融术是目前国内外较为认可的治疗房颤的手术。它是一种微创手术,是目前根治房颤并减少血栓栓塞风险的首选方式。越来越多的房颤治疗研究证明,通过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可以减少卒中、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当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时,或具有明显的症状影响生活质量时,导管射频消融术是首选。

  房颤患者的病程是会进展的,对于阵发性房颤来说,如果发作时间间隔逐渐缩短、发作持续时间逐渐延长,说明疾病开始向持续性房颤发展了,可以选择尽早手术治疗;对于已经发展为持续性房颤的患者来说,更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预防并发症,改善预后。

  手术治疗后是否会复发?

  马长生表示,这类情况发生率极低,因为每个患者的病情有所不同,如果等到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出现了心衰、卒中等情况,手术治愈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对此,专家建议患者一定要树立信心,根据自身情况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条件允许的还是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以提高治愈率。

  此外,房颤的预防工作同样很重要。马长生呼吁全社会应提升“健康促进”意识,即所有正常的、健康的人群,包括中老年人、青年人,都应学习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戒烟、限酒、加强锻炼、控制体重等。

  受访专家:

  马长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和临床实效研究,擅长心房颤动和复杂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在国内最早开展心房颤动经导管射频消融,曾协助国内200余家医院开展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培养了大批介入治疗专业人才。JCE、Europace、JICE、 CMJ等国内外30余种学术期刊的编委。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房颤;非药物治疗;射频消融术;心室率;射频消融治疗;阵发性房颤;收缩功能;患者;导管;健康促进

“房颤日“里话房颤 专家警告:缓病需急治

“房颤日“里话房颤 专家警告:缓病需急治,6月6日是第五个“中国房颤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为患者详细讲解有关房颤的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