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唯一弃婴摇篮 10年收留130名被弃婴幼儿

2017-05-25 10:2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4日报道,为防止婴儿遭遗弃或杀害,日本九州熊本市的慈惠医院10年前在医院设置了日本首个也是唯一的弃婴摇篮,让无力抚养婴儿的父母匿名托婴,10年来共收留130名婴幼儿。该院理事长莲田太二表示,希望日本各都道府县都能设一处弃婴摇篮。

  据报道,弃婴摇篮从2007年设置至今年5月即满10周年,莲田在24日表示,“10年来共收留130名婴幼儿,比预期少,其中超80%是出生未满1个月的新生儿,80%是由母亲在家自然生产的。”

  有些父母将小孩送来时会留下了部分信息,130名幼儿中有95名知道自己的身世,除了九州出身的39人之外,还有关东22人、中部地方11人、近畿地区10人,从中可看出不少弃婴都来自县外。莲田表示;“有些家长或因距离的问题而放弃将婴儿送到熊本来。这并非是一个自治体或一民间医院的问题,应该是日本全国的问题,希望今后各都道府县都能设1处收留设施。”

  莲田还指出,过去最多1年收留25名婴幼儿,2016年只收容了5名,是历年来最少的。对于弃婴减少的原因,莲田表示,可能是“弃婴摇篮”设置迄今已过了10年,知名度下降了,同时透过网络认养孩子的情况增加也可能是主因。

  慈惠医院当初设置弃婴摇篮时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这反而会让父母更容易抛弃子女,且匿名托婴的方式可能会导致婴儿无法得知父母的身份背景。

  但弃婴摇篮也的确守护了不少婴幼儿的生命。慈惠医院调查,遗弃孩子的理由大多因为生活贫困,或未婚生子、在意世俗的眼光而不想替小孩登记户籍等,还有10%的孩子被遗弃的原因是身体有障碍。(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弃婴;中部地方;日本九州;婴幼儿;摇篮;医院;婴儿;田太;新生儿;未婚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