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一种翘臀叫骨盆前倾

2017-04-12 09:2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翘臀,许多成熟女性都深以为“美”。但有一种翘臀,却是身体不健康的信号,这叫“骨盆前倾”。

  近日,门诊来了一位膝关节扭伤的患者,起初认为她是典型的鹅足腱炎。后在查体过程中,她表示周身不适,下地走路有些X形腿、高低肩,还伴有颈腰部的疼痛。她靠墙站立时,才表现出明显的骨盆前倾。其实,这位患者的不适源自骨盆。

  什么是骨盆前倾?这是骨盆位置偏移的病态现象,比正确的骨盆位置向前倾斜了一定角度。对于患者来说,最常见的就是臀部后凸,腹部向前顶,呈现前挺后撅。骨盆前倾还会带来下背部疼痛、腘绳肌拉伤、膝关节扭伤等风险。

  那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骨盆前倾呢?可以先采取贴墙站立的姿势,上背和臀部要贴紧墙壁。如果背后能放入一掌,基本身姿还是比较正常的;如果背后能放入一个拳头,那一般就是骨盆前倾了。臀部较大的人,可以结合自己的脊柱位置来看。

  骨盆前倾大多是由于平时身体维持不良姿势造成的。不良姿势还会导致很多问题的产生。比如,骨盆后倾、脊柱侧弯、颈后大包、圆肩驼背、走路外八字、O形腿、X形腿、扁平足等。而体态不正,肌肉筋膜的序列就会杂乱无章。做某个动作该发力的肌肉没有激活,不该发力的肌肉代偿紧张,影响局部的组织,甚至影响整体。不好的体态不仅影响人的气质和美观,慢性疾病也会趁机找上门。良好的体态则能确保肌肉的最佳序列,以减轻关节的压力避免受伤,脊柱整体和下肢受到的压力也最小。

  人体的最佳理想体态其实很好辨别。从侧面看:如悬挂一条垂直线,这条线可以通过人的耳垂、肩峰、躯干中间、股骨大转子、膝关节中心、踝关节中心。因此,解决不良体态的方法也不难,需要放松紧张的肌肉,加强薄弱的肌肉力量,增强关节稳定性或灵活性。为了让该发力的肌肉重新找到应有的感觉,要经过一段系统训练来巩固力量,慢慢就会形成习惯,疾病也能不攻自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骨盆;前倾;翘臀;X形腿;股后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