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净水机5年抽检不合格率平均超50% 销售渠道五花八门难监管

2017-04-07 13:41:00来源:环球网

  随着人们对好的水质越来越向往,净水器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近年来净水器市场蓬勃发展,但是似乎质量状况却不容乐观。

  近日,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江苏省质监部门日前对国内热销的家用净水机进行监督抽查发现,有将近一半的净水机质量不合格。

  据了解,江苏省质监部门日前委托连云港质检中心,从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网络平台渠道共抽查了60款净水机样品,涵盖45个热销品牌。在抽查的60个批次产品中,汉斯顿、雅美娜等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8.3%。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标签说明书项目不规范、净水流量和总净水量不合格等。

  其中,在60个抽查批次中,28个批次标签说明书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6.7%。11个批次净水流量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18.3%,部分净水机净水流量虚标高达26倍以上。9批次净水机出水的菌落总数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5%,水质最差的超标20多倍。

  净水机抽检不合格率5年居高不下

  除了江苏省质监部门此次对净水机进行监督抽查以外,近几年来,从国家到省级市级,多个部门多次抽检净水机,发现五年来不合格率屡屡居高,5年平均不合格率超过50%。

  2013年,四川省消委会对家用净水机进行比较试验,70%的样品不合格;

  2014年,质检总局抽检33批次净水机,不合格率为48.1%;广东省质监局公布净水机抽查结果,不合格率为60%;

  2015年,质检总局再次对净水机进行国家抽查,不合格率为30%;广东省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家用净水机进行抽查,不合格率为72.7%;江苏省质监局公布净水机抽检结果,不合格率为75%;

  2016年,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净水机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不合格率为45%。

  无证企业粗制滥造 销售渠道五花八门难以监管

  江苏省净水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顾久传指出,市场上的净水器生产企业有4000多家,持有卫生许可批准的净水机生产企业仅1000家左右。大量无证生产企业贴牌加工净水器,把控水准不一,导致质量良莠不齐。

  对于野蛮生长的净水器市场而言,速度往往决定了生存。但要拿到卫生许可批准也就意味着等待,顾久传指出,我国净水器生产商生产净水器需要行政许可,但行政审批较慢,有时候需要半年甚至一年,有些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来不及等到审批,就已经上市了。

  那么那些粗制滥造的净水器是如何逃脱政府的监管的呢?顾久传告诉环球网记者,净水器和其他家电的销售渠道有差异,家电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门店销售,但净水器的销售渠道五花八门,门店销售一半不到,主要有直销、电视购物、农村会销、装修公司合作等,通过这些渠道销售净水器,有关部门就难以监管。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不合格率;渠道销售;销售渠道;净水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