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块豆皮把胃肠撑破个“洞” 老人吃东西别太急

2017-03-30 09:12:00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 (记者刘璇)一块豆皮,两三分钟下肚,饱腹之余,却感觉到肚子刀割样疼痛,没想到竟是把十二指肠给撑破了。

  家住汉阳的杜太婆今年94岁高龄,身体硬朗,是社区出了名的健康寿星。她从不忌口,尤其喜欢吃糯食。家人担心吃多了不消化,平时总管着她。半个月前,嘴馋的杜太婆偷偷跑出去买了一碗豆皮,怕被发现,一块豆皮两三分钟就下了肚。

  回家后,她感觉上腹隐隐作痛,以为吃撑了,不敢告诉儿女。强忍到下午3点左右,太婆突然感觉肚脐上方一阵刀割样剧痛,家人急忙将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一病区刘先桂医生接诊后,发现太婆整个肚子硬如木板,急查CT发现腹腔内充满了气体。消化道造影检查确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并引起性弥漫性腹膜炎。经过2周的保守治疗,太婆胃肠道功能逐渐恢复。

  一块豆皮也不算太多,怎么会撑破肠胃呢?胃肠外科一病区邵永胜主任说,主要是因为老太太吃的速度太快。老人胃肠功能不好,短时间内承受的压力太大,食管和胃肠都容易被撑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豆皮;胃肠功能;弥漫性腹膜炎;吃东西;十二指肠球部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