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伙一夜欢醉后脚上鼓起“乒乓球”

2017-03-09 15:59:00来源:湖北日报 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胡梦 黎婉婷)3月9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专家表示,之所以将肥胖列入主题,是因为由“三高症”和痛风引发的肾损害越来越多,但仍未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

  上周,32岁的小陈一夜欢醉后,大脚骨鼓起个乒乓球大的包,无奈只得穿着拖鞋到湖北省中医院就诊。肾病科专科主任金劲松教授检查发现,患者除尿酸超出正常范围一倍,血压和血糖也全线飘红。这些危险信号意味着,他距离肾脏损害仅一步之遥。

  金劲松说,如今在城市里,由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痛风引发的肾损害越来越多。这些肥胖的合并症会不仅诱发或加重慢性肾病。而且,治疗这些合并症往往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如果用药不当,也有可能造成药物肾损害。

  金劲松提醒,饮食不节制、作息不规律会加速肾脏损害,使这个沉默的器官提前“退休”,因此,管住嘴迈开腿,才能更好的保护肾脏。

  1。合理而健康的饮食。

  限制脂肪的摄入量,适当多摄入不饱和脂肪;避免食用过多油炸食品;更多地食用水果、蔬菜、豆类、全谷食物和坚果;限制糖和盐的摄入量;尽量不吃零食、点心和含糖量高的饮料;早餐不可不吃。

  2。加强身体锻炼。

  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每日至少3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适当进行重量训练能增加肌肉,从而消耗更多热量。如果需要控制体重,可根据需要加大活动量,推荐的运动形式包括慢跑、健步走、游泳、健身操等。避免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

  3。定期体检

  慢性肾病十分隐匿,所以即使感觉良好,没有任何症状,也应该定期体检。对于肥胖者以及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紊乱的人群,建议每年体检尿常规、肾脏B超等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乒乓球;肾脏损害;金劲松;肾损害;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