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研究:中国糖友平均寿命少九年

2017-01-27 09:2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陈铮鸣教授团队与北京大学的李立明教授团队合作完成了一项大型研究,得出结论:与未患糖尿病的成年人相比,在中年时被诊断为糖尿病的中国成年人寿命平均会缩短9年。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

  为考察中国糖尿病人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研究团队在2004~2008年间招募了51.3万名年龄在30~79岁之间的成年人。参与者来自中国的5个城市和5个农村。调查得知,6%的参与者患有糖尿病;农村地区患病率为4%,城市地区为8%。分析显示,与未患糖尿病的成年人相比,随访期间,糖尿病人的死亡风险会增加1倍,且农村地区糖友比城市地区糖友死亡风险增加得更高。糖尿病发病越早,早亡风险也会越高。此外,糖尿病还与心脑血管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慢性肝病、感染、肝癌、胰腺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死亡率增加有关。相比城市地区,农村地区糖友死于慢性肾病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的风险会更高。

  研究者估计,在50岁时被确诊为糖尿病的人,未来25年里的死亡率为69%,而没有糖尿病的同龄人在相同时期内的死亡率仅为38%,这相当于前者少活了约9年。随着糖尿病在年轻人群中的发病增加以及成年人口的增长,每年糖尿病相关死亡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早发现、早治疗,以及采取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糖友降低发生并发症和早亡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对这项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关于哪些疾病和并发症造成了中国糖尿病患者的死亡这一问题,该研究提供了第一个可靠证据。这些高质量的数据将促进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应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研究团队;中国成年人;研究成果;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城市地区;急性并发症;糖尿病人;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