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食材究竟怎么选?合理搭配是关键

2016-11-14 11:30: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去市场挑选食材时,总会听到有人说:“这个对身体好,买买买”“这个营养高,吃吃吃”。但是,食材只要营养高就万事大吉吗?究竟该怎么选?为此,记者采访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老师,请他为大家说说关于“食材”的事儿。

  挑选食材(图片来源:王建康/《人民日报》)

  合理搭配最靠谱

  人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关于食材的美容言论,比如“多吃西红柿可助皮肤变白”“多吃芹菜能够祛病强身”等。阮老师表示,“这些说法都比较片面,吃得好不一定‘养’得好。营养学中通过食物来美容的基本方法,是将各类蔬菜水果搭配起来,保持摄入食物的丰富性与均衡性,让身体自主调节。”

  早餐需要丰富一点

  一日之计在于晨,丰富的早餐是一天生活的开始。不少人虽然意识到了吃早餐的重要性,但总会“敷衍了事”,比如只喝一杯牛奶或者只吃一个面包就解决了一顿早餐。阮老师提醒大家,“每天的早餐不能太单一,除面包、粥等主食外,还要搭配奶类和水果等食品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元素。”

  日常饮食要全面且适量

  北方冬季干燥,不少人会选择“吃木耳以清肺,吃菌类以补水”。对此,阮老师表示,“大家的选择没什么大问题,但想要养好身体,各类水果蔬菜都要食用,应注意营养均衡,每次摄入量的比例大致为‘主食:蔬菜:水果:肉类:奶类=3:4:1:1:1’,另外每天也要保证油脂类食物的少量摄入。”

  阮老师指出,“中国一直流传着‘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养生原则,其实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所谓‘吃好、吃饱、吃少’的标准并不好控制。现在的营养学将‘早中晚’的食用量大致划分为‘3:4:3’的比例。”(蒋晓婷)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食材;老师;人民日报;科信;养生原则;营养学;清肺;图片来源;日常饮食;补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象健康199种有机食材素食营养餐“轻膳美”正式发售

面对如今多元而快速的生活,轻膳美倡导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种自然的生活态度,是一种轻盈的生活观念,是当下健康养身、修身、纤体的发展趋势。发布会接近尾声,来自马来西亚的新锐歌手李佩玲现场演唱两首歌曲,以她独有的声音为发布会圆满结束拉下帷幕。

2016-11-11 09:45:00

秋季老少皆宜的桌上食材 “芋头君”营养价值最高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可以补充宝宝身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宝宝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2016-11-01 15:57:00

双汇冷鲜肉顺应消费升级发展迅猛

10月22日上午,2016首届肉类食材文化与健康论坛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委员会等单位承办。论坛上,与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代表和行业资深人士共同响应论坛倡议,发起成立中国冷鲜肉促进理事会,本届论坛秘书长刘金涛当选为理事会会长。

2016-10-24 14: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