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英国科学家研究:儿童挑食或与基因有关

2016-10-19 08:04:00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4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们日前在研究了1900多对双胞胎的饮食习惯后发现,16个月大的婴儿的饮食习惯因受基因影响而有了明显的喜恶倾向。

  刊登在《精神病学与临床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幼儿时期,儿童接触的饮食逐渐多样化,有些儿童很乐意接受新食物,有些则对此犹豫不决。研究中的双胞胎都与父母同住,由父母抚养长大,这意味着环境的影响是恒定的。“挑食”,是孩子根据食品味道、气味和外观对食物产生高度倾向性食用习惯,许多幼儿拒绝尝试新食物被视作正常的阶段。

  首席研究员安德烈亚·史密斯说:“遗传对此的影响很大,同时也给因孩子挑食而自责内疚的父母一个慰藉,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父母的心理压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们挑食的行为是不可改变的。研究员克莱尔·卢埃林补充说道:“基因虽然强大,但并非无法改变,比如体重。这项结果对今后研究环境对挑食和厌恶新食物的影响十分有用。”

  母亲经常将孩子爱吃的食物作为挑食的孩子的奖励。美国的霍莉·哈里斯说:“父母看到孩子挑食也十分痛苦。合乎情理的做法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策略,慢慢改正孩子挑食的习惯,并鼓励他们接受不同的食物。”(实习编译:钱洪立 审稿:郭思佚)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挑食;基因;研究结果;食物;孩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想要孩子身体棒?你必须教会他这样“挑食”

家长们常教育孩子“不能挑食”,但对家长来说,给孩子吃的的确需要挑挑拣拣。某些功能性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容易导致儿童上瘾,过度的咖啡因还会影响儿童的认知能力,导致反应迟缓,影响发育。

2016-05-10 16:21:00

宝宝如何才能“好好吃?”

宝宝如何才能“好好吃?” 专家给你支几招,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儿童在成年后更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和心脏病。(5)营造快乐进食的氛围,取消令进食分心的活动,比如看电视、讲故事、玩玩具等;(8)家长自己也要保持良好的进餐行为,不挑食不偏食,按时吃饭,为儿童树立榜样。

2016-01-14 10:44:00

暑假只吃肉类不吃蔬果 挑食男童身上长斑变"小花猫"

武汉一名7岁男童因为整个暑假只吃肉,不吃蔬菜和水果,脸上和胳膊上频频长出白色斑块,变成“小花猫”。该科陶宇莎医生经过诊断发现,这些白色斑块是白色糠疹的典型症状,因为嘉嘉严重挑食,缺乏微量元素而引发疾病。

2015-08-27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