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西瓜+桃子 不会中毒也别同吃

2016-10-08 10:36:00 来源:健康报

  微信朋友圈曾热传一条消息:“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否则会产生剧毒。”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因为两者的成分中并没有发生中毒反应的东西,所以同吃不会中毒。但中医所说的中毒与西医的含义不完全一样,所以从中医的角度还是有提示价值的。

  首先,二者的性味恰恰相反。吃西瓜能祛暑解热,是因为其性味甘寒。中医把西瓜叫作天然白虎汤,而白虎汤针对大热、大渴、大汗出、脉洪大的“四大症”而设,有清热生津等功效。西瓜虽为果品,因味甘性寒,能生津祛热,功能与白虎汤相近,所以有上述说法。

  对于桃子来说就不一样了。中医认为桃子有生津的作用,这一点与西瓜类似。但桃子性味甘温,属于偏温热类水果,与味甘性寒的西瓜截然不同。试想,如果喝了冷饮然后去喝热水,你的肠胃是什么感觉?如果脾胃功能本身就不好的人可能马上会觉得不适,会有腹痛甚至腹泻的反应,这种不良反应在中医看来也是一种中毒反应,只不过与西医所说的食物中毒是两个概念罢了。

  中医著作《名医别录》告诫,桃子“多食令人有热”。清代著名药学著作《本经逢原》中对桃子吃多的弊端说得更具体:“多食令人腹热作泻。”由于西瓜偏寒性且多吃会有驻湿的弊端,所以脾胃虚寒、体内有湿邪的人都不宜多吃。总的来说,如果是少量食用西瓜和桃子,一般不会出现不适,但如果多吃对肠胃等还是有不利影响的。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中毒反应;白虎汤;吃西瓜;脾胃虚寒;脾胃功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奎屯一女生过量服药中毒 巡警半夜送医救命

经了解得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加某在寝室睡觉时腹痛难忍,自行服用了罗红霉素治疗。到达急救中心后,值班医生对这名同学进行了抽血化验,化验结果初步诊断是因为服用了大量罗红霉素,产生中毒反应。

2016-05-18 16:37:11

[医卫]提醒:吃过这些药别饮酒 可引中毒反应

作为“2015年安全用药月”创新活动,省食药监局和省药学会月初发起“安徽省首届安全用药知识问卷调查”。其中,“您是否知道服用头孢类抗生素后,不能饮酒”这道题,68.8%的受访者不了解酒精对用药的影响。

2015-09-17 09:50:52

高考生考后狂欢饮酒中毒 被紧急送医脱离危险

高考结束后,一考生乐极生悲,喝了3瓶啤酒后出现中毒反应,被紧急送医。经过解酒、护心、护脑、补液等针对性治疗后,小沈才脱离危险。急诊科主任艾芬说,每年高考后急诊科都会接诊不少过量饮酒及熬夜上网、娱乐导致身体不适的学生患者。

2014-06-11 17:0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