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山东莱芜伤医事件:如何防范? 最根本还要靠医改

2016-10-08 10:04:00 来源:新华社

  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近日发生一起恶性伤医事件。社会各界纷纷谴责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

  伤医就是伤己。医生是一个高度特殊性的职业,具有专业性强、与每个人切身相关的特点。尊医重卫是我国的优良社会传统,医生与患者是天然利益共同体,尊重医生就是尊重自我。医生的执业安全就是每个患者的生命安全,恶言相向、出手伤人乃至暴力仇杀,将原本的利益共同体推向割裂、甚至仇人的境地,伤害着医务工作者,也是对自身健康权益的自我戕害。

  我国对于各种侵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厉打击态势,不断出台相关管理措施。此前,公安部指出,对于暴力伤医行为各地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并印发《公安机关维护医院及周边治安秩序六条措施》。日前,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自今年7月起开展为期一年、全国范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毫无疑问,这次伤医恶行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暴力伤医是全社会的公敌,应当受到全社会的谴责。为防范此类事件发生,还必须制定一系列切实有力措施。从眼前来说,医院安全保障需要不断完善标准,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从长远看,最根本途径还要靠医改。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的目标要求相关部门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医改推向纵深,解决长期存在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筑牢医患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重建良好的医患关系。

  因为曾经“交代病情”,山东莱芜的儿科医生李宝华被患者家属“记住”,并因此致祸。10月3日上午,刚刚值完夜班的儿科医生李宝华被患者家属持刀砍伤,并于当天下午宣告不治身亡。当地公安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目前,警方已就此事成立专案组调查。另据国家卫计委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派出工作人员对李宝华医生的家属及莱钢医院医务人员进行慰问,督办案件侦办工作。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医改;山东莱芜;医患关系;医务人员;根本途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医改:把九成患者留在县域内治疗

开展分级诊疗是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重要举措。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医改搞得很好,啃了公立医院改革等硬骨头。

2016-09-19 10:24:00

人民日报:打造健康中国,医改须啃硬骨头

打造健康中国,医改是一场“重头戏”。面对这道世界性难题,信心比黄金更可贵,医改进入深水区,处处激流险滩,充满挑战,“摸着石头过河”越来越难。惟有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不畏艰险,触碰难点,医改才能乘风破浪驶向彼岸,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获得感。

2016-09-12 14:16:00

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是个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支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描绘了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吹响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冲锋号。

2016-09-09 14: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