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郭德纲曹云金师徒骂战 看武术界如何避免师徒反目

2016-09-09 13:53:00 来源:广州日报

太极拳张志俊收徒仪式。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俄罗斯散打运动员穆斯里穆拜师。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这几天,相声大腕郭德纲和曹云金的师徒骂战成了娱乐界的最大新闻,先是郭德纲重修家谱“清理门户”,给已出走多年的弟子曹云金扣上了欺师灭祖、背信弃义的帽子,随后曹云金发六千字长文历数与郭德纲的14年恩怨,而这对师徒反目的背后,是中国传统的师徒制在现代所遇到的普遍问题与困境。其实,传统师徒制不仅在相声曲艺界,就连棋类与中国传统门派武术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这次我们请来两位嘉宾,就是围棋与传统拳术的权威人士,从他们各自的角度分享他们对这一问题和现状的见解。

  立法避免武林师徒“反目”

  施绍宗:虽然围棋与传统武术都有传统的师徒关系,但相比之下,围棋基本上已淡出传统的师徒传承关系,即使有这种关系,也早已与以前那种带有浓厚人身依附关系的师徒关系不同,而传统武术门派保留得更多的这一传统文化的特色,因此,在讲究法律规范的今天,必定会产生更多的问题,不知黄掌门对此有何感受?

  黄念怡:这也是我的烦恼之一。欺师灭祖的事常有发生。例如馆规有这么一条,没有经过师父的批准不得私下授拳,但很多弟子都不理会馆规。到了要为名誉而战时,就变成缩头乌龟,不敢出来比赛。掌门人管不了自己的弟子。我建议为此立法: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容坚行:黄师傅,时代不同了,就算是传统武术界,师徒之间的人身依附关系也没有以前那么强了,师徒有什么问题,谈不妥都可以通过法律解决的嘛,不能再以以前的老眼光来看问题了。

  黄念怡:现在不是没有法,而是这个法只对弟子有利,但就没有一条对师傅有利的,没有维护我们的权益。弟子要人权,结果是无王管。由于管不到,我现在就等于不管了。

  施绍宗:在中国传统观念看来,拜师是学习传统技艺的头等大事,中国很多传统的项目如戏曲、书法、国画、中医、针灸等传统文化都是如此,而传统武术就更讲究了,如果没有拜师,会被认为是没有师承,而没有师父就不能算入门,即是“不正规”,因此正式拜过师的就叫做“入门弟子”,不知黄掌门有多少入门弟子?

  黄念怡:收弟子已是20年前了。以前收徒都要举行拜师仪式的,但米机王咏春馆开馆后,一直都没有举行过拜师仪式。我今年准备收一班老弟子入门,他们这么多年来跟着我,我应该给他们一个名分。入门弟子与普通弟子是有分别的,一次过交齐学费,但没有正式拜师的,我们对他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入门弟子不同,他们是经过考察,又主动强烈要求入门的,我们才会考虑。不是家境好的才收,主要还是看人品,以德为先。入了门就要有责任,就要出更多力。拜师的叫入门或入室弟子,我们有传承记录,但没有按辈分取统一名字。其他方面与普通弟子没有什么分别。很多没有正式拜师的,等于没有时间学到最后而已。我不会只教正式弟子一些秘技,都是一视同仁的,教学的内容与过程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地方是,正式拜过师的,将来在族谱上有名,也可以协助他建立分馆。收入室弟子是很难的,经济能力强的,往往是工作狂,没有时间训练。经济条件差的还要艰苦奋斗,同样时间不多。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弟子;师徒关系;骂战;金庸;聂卫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夫妇以“用意念治病”名义诈骗 引诱弟子拉人骗钱

身为博士、硕士毕业生的马、韩夫妇,被控以所谓的“帮人开发右脑,用意念给人治病”等名义进行诈骗,交钱不等可成为不同级别的弟子。在公诉人宣读的马某供述中,马某自称是长城巨龙国际公司的老板,每周二、周四,他以开启右脑、意念治病和教人挣钱的名义,向入门弟子收取300元入会费。

2016-09-06 09:45:00

盘点马季众弟子现状:姜昆冯巩笑林

盘点马季众弟子现状:黄宏被免职 笑林去世,【摘要】:  中国相声界代表人物马季老师于2006年离开了我们,他生前从艺50载,收徒20人,其中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姜昆、冯巩、黄宏、笑林等众多相声表演界的名家。在3月23日,弟子之一的笑林也因病逝世,“笑林广播电台”从此消声,不由让人扼腕长叹……...       

2015-12-15 08:30:00

盘点马季众弟子现状

中国相声界代表人物马季老师于2006年离开了我们,他生前从艺50载,收徒20人,其中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姜昆、冯巩、黄宏、笑林等众多相声表演界的名家。在3月23日,弟子之一的笑林也因病逝世,“笑林广播电台”从此消声,不由让人扼腕长叹……...       

2015-12-15 0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