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9月天儿:夏秋交替,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09-03 10:16:00 来源:中国气象网、国家气候中心、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报社

  九月,是我国夏秋季节交替的月份,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碧空如洗,但有些地方却步入了阴雨绵绵的秋雨季节。有人大谈“悲秋”,也有人最爱这金黄色的季节,正可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九月,是个忙碌的月份,开学季、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里约残奥会、中秋节。这些都与天气息息相关。

  如果去与自己生活地差异较大的城市要特别注意气候差异,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南方到北方上学注意防燥、防风、保湿,“多喝水”绝对是最有用的套路;北方到南方上学注意防潮、防湿、保暖,做好没暖气的准备哦。

  早在1100多年前,诗人李商隐用“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句来描述华西秋雨,到底是什么样的雨能让“小李白”发此感慨?

  进入秋季,我国大部地区风和日丽、秋高气爽,而西南地区却常常细雨霏霏,阴雨绵绵。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华西秋雨”,主要出现在四川、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其中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及贵州的西部和北部最为常见。

  “雨日多,雨量不大且强度弱”是“华西秋雨”的主要特点。到了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和暖湿空气相遇,加上地形阻挡,冷暖空气容易滞留在华西地区,形成连绵不断的降雨。由于秋季暖湿气流通常不及盛夏,因而降雨强度较弱。

  比如成都,7月和9月的降水日数相同,都为16.7天,而7月降水量却是9月的1.6倍,足见9月降水强度要比7月弱很多。

  “华西秋雨”一般出现在9-11月,最早可从8月下旬开始,最晚在11月下旬结束。常年平均开始时间为8月31日,结束时间为11月1日。

  “华西秋雨”虽是华西地区秋季气候的主要特色,但并非每一年秋季都多雨。研究表明,“华西秋雨”的年际变化较大。从1980 年代中后期至2000 年“华西秋雨”曾出现中断现象,21世纪开始又“神奇般”地“恢复”了。

  典型的“华西秋雨”年:国家气候中心根据华西秋雨综合强度指数给出了排名前十的年份,包括1983 、1975 、1968 、1964 、1976 、2014、1985 、1996 、1966 和1978年。

  九月节气之白露:“白露身不露”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也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每年公历9月8日前后,白天的阳光依然炙热充足,到夜间气温下降明显,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细小的白色露珠,附着在草木等物体上,因而得名“白露”。

  “白露”期间,我国各地的平均日较差(昼夜温差)低为8℃以下,高则16℃以上。其中,新疆大部和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的昼夜温差最为明显,达到16℃以上,可见昼夜温差之大。

  九月节气之秋分:秋季“六防”

  老话儿说 “一场秋雨一场寒”,从秋分这一天起,气温降低的速度越来越快。秋季适时增减衣物,坚持锻炼,预防感冒尤为重要哦!送上“六防”养生诀窍,不谢!

  1、防秋寒,注重运动锻炼,也要讲究耐寒锻炼。比如,早晨可以用冷水洗脸,洗完以后再用手把脸搓热,促进气血循环,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至于体质好的人,可以适当进行冷水浴,但一定要量力而行;

  2、防感冒,注意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3、防肠胃病,到立秋之后,要慎食一些瓜类、水果之类的食物;

  4、防乱补,可以适当吃一点乌骨鸡汤、蜂蜜、芝麻、花生之类的补品;

  5、防肥胖,天气转凉,食欲大增,往往饮食过多,切忌暴饮暴食,体重猛增;

  6、防伤害,要坚持锻炼,运动时要防受凉感冒、运动损伤和运动过度。

  此外,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预防秋燥,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也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

  新华网数据新闻部 中国气象网 联合出品

  编辑:杨艾艾 王美丽

  资料来源:中国气象网、国家气候中心、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报社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华西秋雨;白露;夏秋;悲秋;运动过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华西秋雨为何如此凶猛

9月13日,重庆东北部、中西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最大雨量超过200毫米。”  白莹莹说,今年秋季出现连阴雨天气早在意料之中,但今年9月份几次暴雨的降雨量级之大的确超出预期。

2014-09-19 09:00:40

重庆:才遭洪灾袭击今晚起又迎强降雨

刚刚遭遇洪涝灾害的重庆今晚起又将迎来新一轮暴雨考验。由于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停滞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使锋面活动加剧从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

2014-09-16 08:40:21

成都今年9月1日入秋 12年来最早

绵绵秋雨没有停歇的意思,昨天成都最高气温仅21℃,已经连续5天日均气温稳定在22℃以内。从整个盆地来看,广安、遂宁已于8月31日正式入秋,成都、雅安、乐山、眉山、资阳、内江、自贡9月1日正式入秋,而广元、绵阳、德阳、南充、达州、巴中、宜宾、泸州正式入秋时间还有待确定。

2013-09-06 08:15: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