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油条+咖啡 吃着更健康吗

2016-08-11 09:49:00 来源:健康报

  油条的历史悠久,是我国传统的食品之一,又是许多人的美味早餐。尽管营养学家告诫大家要少吃油炸食品,但由于油条价格低廉、香脆可口,诱惑了许多人的胃口,所以喜欢吃油条的人依然较多。

  油条+咖啡是否更健康?

  油条与咖啡的搭配是否更健康呢?实验结果显示,咖啡与油条中的铝可以结合50%,而豆浆与铝只有20%的结合。可以说拓宽了能够结合铝的食物。但也正如专家所说,人体是复杂的,每个人的消化吸收以及代谢的能力是不同的,而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要有各种消化酶的作用才能吸收。因此,两位中学生的结果显得很单薄。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喝咖啡,尤其在我国,大众喝咖啡还没有成为一种饮食习惯。另外,到底要喝多少咖啡才能够结合人体内的铝元素,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从科学饮食的角度看,少吃油炸食物和含铝食物,要比吃多了才想起来排除好得多。

  随着食品科学的发展,一些无矾食品的生产给人们带来了健康,例如无矾粉丝、粉皮、油条等。这些食物都能够减少人体对铝的摄入,从而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

  明矾对健康有多大危害?

  众所周知,制作油条离不开明矾。可您知道为什么吗?明矾是一种膨松剂,可使炸出的油条更加膨松、酥脆。明矾是含铝的化合物,也叫做硫酸钾铝。从我国目前情况来看,大量的铝来自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其经常用于炸油条、油饼等油炸食品。

  早在1965年,国外首次发现铝中毒的兔脑内出现了老年性痴呆特有的神经元纤维缠结病变,但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直到1973年研究结果指出猫的大脑皮层含铝量增多,使猫出现了明显的脑功能障碍,这才引起了大家的警觉。

  也有资料报道,铝盐可能导致人的记忆力丧失。大量使用铝盐净化水可能导致脑损伤,甚至导致记忆力丧失,这是早老性痴呆特有的症状。孕妇摄入过多的铝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儿童过多食用含铝的油条会影响生长发育。

  近年来国内许多科研单位和院校对含铝油炸食品进行了研究,发现含铝食物在油炸时增加了过氧化的作用,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因此,要尽量少吃油炸食品,少使用含铝的膨松剂,并尽量避免使用铝制的炊具及餐具。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体每天的铝摄入量不应超过每千克体重1毫克,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每天摄取的铝绝不会超过这个量。但经常喝铝盐净化过的水,加上吃过多含铝盐的食物,如油条、粉丝、凉粉、油饼、易拉罐装的软饮料等,或是经常食用铝制炊具炒出的饭菜,都会使人的摄铝量增加,从而影响脑细胞功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减退。

  油条能不能经常吃?

  油条属于高温油炸食品。炸油条的油温可达190℃以上,而且油是反复使用的,会造成油脂老化、色泽变深、黏度变大、异味增加。油脂中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如必需脂肪酸、各种维生素等成分基本或全部被氧化破坏。此外,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聚合,形成二聚体、多聚体等大分子化合物,这些物质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在常温下豆油的吸收率为97.5%,花生油为98.3%)。此外,油条面团中加入的碱和矾对面粉的营养成分有破坏作用。因此为防止油老化,炸油条时要经常更换新油,最大限度降低或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

  每天把油条当早餐吃对健康有害,因为其中加有明矾,而且面粉经高温油炸后水溶性营养素已经被破坏了。尤其是路边小摊的油脂大多是反复高温加热使用的,这无疑增加了致癌物和有害物质的含量。另外,由于油炸食品都是在极短时间内高温炸制而成,常常是外面已炸得焦黄发硬,里面却还没有熟透,不仅不能杀灭食物中的病原微生物,还容易引发肠寄生虫等疾病。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油条;铝盐;膨松剂;含铝;铝中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特两将赛后尝中国美食 当街啃起大油条

两位多特球星坐在简陋的椅子上,有滋有味的品尝起了中国美食。

2016-07-23 11:13:00

浙传播音系女神毕业卖油条 被质疑炒作

近日,微博上流传已一组杭州油条女神的照片,也有不少信息显示这位卖油条的女生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还是优秀毕业生。近日,微博上流传已一组杭州油条女神的照片,还是优秀毕业生。

2016-07-18 08:43:00

浙传播音系女生毕业卖油条 被质疑炒作

近日,微博上流传已一组杭州油条女神的照片,也有不少信息显示这位卖油条的女生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还是优秀毕业生。近日,微博上流传已一组杭州油条女神的照片,也有不少信息显示这位卖油条的女生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还是优秀毕业生。

2016-07-18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