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什么时间最容易中暑? 中午12时至下午4时!

2016-07-27 07:56: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文/记者汪清林 实习生张宏明

  省城南昌连日酷暑难耐,各大医院及120接诊量大幅攀升。7月25日,记者走访南昌多家医院发现,急诊室挤满“热倒”的市民。医生特别提醒,平时大家说的“热死人”不是一句吓人的话,几乎每年都有人患热射病而面临生命危险甚至丧命。专家提醒,市民尤其是体弱者、老人、户外作业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出现中暑及时就诊。

  室内也可能中暑

  这两天,南昌市象山路一名大妈在家突然晕倒,脸色惨白,被家人紧急送进医院,诊断为中暑。“很多人认为只有久待在太阳底下才会中暑,其实如果室内通风不畅、过于闷热,长时间待着也有可能中暑。”南大一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周从阳说,从最近接诊的中暑患者来看,不少是中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在家舍不得开空调,长时间待在不通风的室内容易中暑。

  周从阳说,这类患者送过来时多伴体温偏高和意识不清,通过吸氧、输液、物理降温等措施,这类轻度或中度中暑患者并没有大碍。

  据南昌市急救中心统计,进入三伏天以来,每天都会接到中暑患者求助电话,大部分患者为户外工作者,也有一些宅在家里的老年人。

  12时至16时易中暑

  南昌120急救指挥中心数据显示,中暑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中暑时间集中在12时至16时之间,发生地多是路边、建筑工地等室外空旷区域。

  医生介绍,中暑原因有很多:在建筑工地及露天作业时,受阳光直接暴晒,加上大地受阳光暴晒,温度极高,长时间在外作业容易发生中暑;高温下在工厂车间作业,如果通风差、湿度大,也容易发生中暑;另外,密闭的汽车也成为发生中暑的重要危险环境。

  “中暑人群主要为男性,特别是室外体力劳动者。”周从阳说,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长时间热辐射作用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头痛、呕吐、大汗、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等,重症还可昏迷甚至死亡。

  热射病患者减少

  7月25日,本报报道了10岁男孩在室外玩了20分钟患上热射病、器官衰竭全身出血不止之事,引发广大市民关注。

  “24日、25日,医院接到3例热射病患者,其中一例严重,现在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周从阳介绍,近年来,随着大家对健康的重视,防暑措施到位,热射病患者有所下降。从近两三年接诊情况看,医院每年接到数十例热射病患者,相比2003年热射病暴发最高年份(医院一天接诊19例热射病患者)相比,已经得到明显控制。

  周从阳提醒,中暑应以预防为主,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下的时间,若工作需要则应采取通风、防晒、及时饮水和休息等防暑降温措施,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防暑药品。

  专家支招预防中暑

  一、外出时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盐水调制法:1千克水,放入盐1/2茶匙,调和,每15分钟喝半杯,一天喝3~4次。

  二、多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擦拭,蒸发散热。

  三、老人、孕妇、小孩、心血管疾病患者、户外劳动者等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在中午气温比较高时段外出。做好房间通风措施,不要整天开空调。多饮水,适当吃些防中暑的药物和食物。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中暑;患者;热射病;接诊;医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男子家中中暑体温达42℃ 院方:已无治愈希望

院方称已无治愈希望)  25日,在胶州市中心医院内,一名因天热引发心脏病的患者在住院治疗。24日晚,潍坊潍城区军埠口镇一名男子在自己家中中暑导致重度昏迷。近日,潍坊一直处于高温天气的笼罩下,24日潍坊市区最高温度一度达到37度,当晚,潍坊市市立医院急诊科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男子在自己家中中暑,情况危急。

2016-07-26 17:30:19

男子中暑体温达42℃ 院方:无治愈希望

24日晚,潍坊潍城区军埠口镇一名男子在自己家中中暑导致重度昏迷。近日,潍坊一直处于高温天气的笼罩下,24日潍坊市区最高温度一度达到37度,当晚,潍坊市市立医院急诊科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男子在自己家中中暑,情况危急。

2016-07-26 15:19:00

高温天气持续 男子被晒坏体温达42℃

据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进入7月份以来,南京120调度指挥中心共接到76例因中暑需要急救的病人,其中7月20日以来有63例,仅24日一天就有10例。男子体温达温度计上限,疑似“热射病”  昨天13时10分,南京市急救中心接到电话,麒麟门菜场附近有一男子在给家人送饭过程中中暑,需要急救。

2016-07-26 0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