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献血与“网购效应”

2016-07-20 08:4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网购大潮,一边是功德无量的无偿献血,两者并非风马牛不相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街头献血遭遇了明显的“网购效应”——逛街的人少了,街头献血量也出现了锐减。于是,江苏省血液中心改变思路,在南京南站增设了献血车,高铁站的“匆匆过客”们,献血的还有不少。

   如果不做仔细地思考,也没有各地血液中心的统计数据作为依据的话,恐怕大多数人想不到街头献血和网络购物之间有什么联系。而事实上,作为过去无偿献血的主流采血模式,街头献血正在遭遇“网购效应”。以南京市为例,按照当地血液中心有关人士的说法,以往设在新街口的流动献血车,一天能有10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但是同样的位置,同样的时间,现在一天如果能有二三十个人前来献血,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网购是大势所趋,是谁也无法阻挡的潮流,那么如何才能破解街头献血所遭遇的“网购效应”?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和思路,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为无偿献血者的献血行为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说,一些商业中心人流量大幅下降,那么我们可以考虑把献血车设在地铁站口、公交站附近等“刚需人流”的位置,以期从中发掘出更多的献血者。

   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直接把献血车开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小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宣传献血,也为潜在的献血者提供献血的便利条件,这一定会得到潜在献血者的肯定与支持。另一方面,无偿献血也应该考虑主动向“互联网+”靠拢。比如利用互联网推行预约献血,就是提前公布献血车某天某个时间段所在的位置,然后让那些当天正好去那里上班、办事、逛街的市民可以顺便参与献血。

   关于无偿献血,当然需要继续通过宣传和引导,鼓励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但无偿献血也要与时俱进,以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条件为出发点,适应新的情况和变化,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苑广阔)

编辑:高姗

关键词:献血车;网购效应;送货上门;献血者;血液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嘉兴小伙献血15年达11000毫升 相当全身换2次血(组图)

虽然今年才35岁,但他竟然已经有15年的献血史了,到目前已经献血43次,献血记录整整填满了10本献血本,累计献血量已经达到了11000毫升。王振宇:当然,就像我在帖子里说的我的心已经“上瘾”了,如果不继续献下去的话就会感觉生命不完整了(笑)。

2016-05-07 15:50:00

献血车停用后原地久停被“小便” 解释称怕丢“停车位”

是因为一旦走了,等用的时候就无处停放了。

2015-12-20 16:58:00

长春一献血车因天冷暂时停用 车旁成行人“公厕”

“路边献血车不采血,还关着门,周边都成‘公厕’了。”18日上午,长春市民郭先生反映,长江路附近一辆献血车停用,有人在附近便溺。“如果献血车不能使用应该开走,况且车辆需要保养,长时间停放既占用公共空间,对于公共资源来说也是一种浪费。

2015-12-20 01: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