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青岛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面临就业心理压力大

2016-05-24 09:12:00 来源:青岛早报

  阳光、健康、天之骄子……,象牙塔内一张张质朴单纯的面容看上去是那样的积极向上,然而有阳光的地方必有阴影相随。记者调查中发现,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碰撞、情感的纠葛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一些处于象牙塔内的大学生们也时常感到心累。明天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心理专家认为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教育以及科学、文化教育的前提,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

  案例一

  高材生忧心就业致失眠

  健谈、开朗,在和赵鑫(化名)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感觉眼前这个大男生是个不折不扣的阳光青年,和心理问题好像一点也不沾边。但事实上最近这一个月,赵鑫已经两次敲开心理门诊的大门,向专家们寻求心理帮助。而就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赵鑫自己总结是因为对就业的恐惧而产生的压力。“之前我自己都不会想到,我会对就业产生这么大的心理障碍,那种感觉说不太清楚,担心找不到工作,也担心找到不适合自己的工作,然后最近整天就是在寻思这些事,失眠非常厉害,这三天的时间里,我每天能睡三五个小时就不错了。”赵鑫告诉记者,在大三之前他对自己的未来还是相当有信心的,这份信心源于他认真的学习和拿到手软的各种奖励。大学生涯里,当别的同学、室友在享受愉悦的大学时光时,赵鑫自己却仍像在高考冲刺阶段一样,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因为这份勤奋,他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在老师和父母眼里自己无疑是个好学生,未来仿佛一片光明。但进入大四,尤其是临近毕业这段时间,不知为何以往学习的愉悦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忧虑,尤其是见到一位高材生学长在社会上起起伏伏,并没有达到之前的心理预期时,赵鑫心理更加疑惑,脸上的阳光也逐渐被阴霾取代。

  案例二

  校园“剩女”遭讽心生自卑

  随着大学生生理的成熟,大学生对情感问题的认识与处理正确与否,也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今年升大三的小天(化名)面容姣好、心思单纯,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好学生、乖乖女。因为专心于学习和不善沟通,在看着身边的许多闺蜜都一个个脱离单身后,小天却还是闺蜜口中的恋爱“小白”。“就感觉自己在一些同学眼中就像个异类一样,有时候甚至想,就随便找个男生结束单身生活好了。”小天告诉记者,随着单身时间越来越长,有时候她会感到很自卑,会想是不是自己有什么毛病或者外貌有什么缺陷,才让自己始终和情感生活无缘,一个人的时候甚至想到通过整容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心理;心理专家;剩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谈大学生心理健康:需善于反思 贵在“反求诸己”

近日,随着各大院校纷纷开学,大学新生们也逐步融入新的校园生活。 所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勇于面对,克服自己逃避的心态,只要能够积极面对,就可以解决问题。

2015-10-07 09:40:00

上海首本大学生心理教材面世

《大学生心理健康》涉及大学生的自我意识、人际交往、性心理与恋爱心理、 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等篇章。整本教材涉及大学生的自我意识、生涯规划、人际交往、性心理与恋爱心理、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等篇章。

2014-08-05 11:21:54

今天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专家:大三学生最易出现心理障碍

今天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举行了一系列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活动。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随后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2014-05-25 17:1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