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吃饭塞牙怎么办?牙签剔牙暗藏健康隐患

2016-05-11 09:54:00 来源:39健康网

  爱用牙签剔牙,难道你想变身“超级塞牙人”吗?

  吃东西最怕什么?当然是塞牙!对吃饭必塞牙的人而言,每顿饭都是吴奇隆和刘诗诗——步步惊心!当着众人面剔牙,不雅观;不剔,又影响心情,而且塞牙都不好意思和人说话。所以对于“塞牙人”来说,吃完饭的首要任务就是——剔牙!某天蓉儿剔牙剔得正欢,朋友在背后冷冷地说:越剔牙缝越大。一开始我是不相信的,结果事实告诉我:原来是真的……

  别看牙签小小支,对口腔伤害倒不小。

  首先,任人抓取的牙签携带着五花八门的病菌——

  最常用的牙签是木质。然而,有些餐馆的牙签非常劣质,硬度和韧性都不达标,甚至粗糙到能划伤口腔。且不论店家有没有对牙签进行二次利用,牙签放桌上人手可拿就已经够脏。据卫生部门化验,一根小小的牙签上竟藏有几万个细菌,在剔牙过程中,这些细菌会通过牙签进入人体,对健康造成危害。

  其次,使用牙签方法不当会导致牙周疾病——

  大多数人剔牙都毫无方法可言,只是一味地抠抠抠,直到残渣清理干净为止。这样胡乱剔牙,可能造成牙龈炎、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大而导致牙周疾病。所以,切忌将牙签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区,这样会使本来没有间隙的牙齿间隙增大,进而造成牙周病。

  再者,叼含牙签不慎吞咽可能危及生命——

  有些人吃饱后习惯叼牙签,这不是蓉儿胡说,想想《英雄本色》的小马哥!稍不注意甚至可能将牙签吞进肚子……曾有一个新闻说,一名消费者因叼含牙签不小心吞进肚内,把小肠穿破,经医院紧急手术开刀才从体内取出,险些丢了性命。可见,没事别学发哥,无端进医院得不偿失。

  要怎样“正确”地使用牙签剔牙呢?

  剔牙要选用优质木质或象牙牙签,注意有足够的硬度和韧性、表面光滑、中间向两端逐渐变细。剔牙的时候,将牙签沿着牙面慢慢地置入龈沟(牙间隙)底部,再向舌侧轻轻推出食物残渣,动作一定要轻柔,以免损伤牙周组织。

  然而——

  牙医并不建议使用牙签剔牙。毕竟,它不能将牙缝完全清理干净;而且,牙签终归比较粗大,长期使用容易给牙齿施加不正常的推压力量,使牙齿移动、牙缝变大,然后就会从“塞牙人”变身“超级塞牙人”了……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牙签;牙线;牙面;牙菌斑;健康隐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岁女童脚底遭老师牙签扎 幼儿园否认:蚊子咬的

3岁的小姑娘从幼儿园回家后喊脚疼,称被老师用牙签扎过。在医院26日晚上11时许开具的急诊病历上,体征项写着:“右足底见2处针尖大小伤口,左足局部红肿,双足活动正常。小妍所说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绝对没做过用牙签扎人或者用棍子打等无素质行为,自己是被冤枉的。

2016-04-28 09:26:00

男子耗时两年半用27万根牙签打造巨轮模型

男子耗时两年半用27万根牙签打造巨轮模型,,Wayne Kusy耗费了两年半的时间,用27万根牙签制作出了SS America游轮的复制品。2016年4月1日报道(具体拍摄日期不详),Wayne Kusy耗费了两年半的时间,用27万根牙签制作出了SS America游轮的复制品。

2016-04-02 08:12:00

甘肃3岁女童误吞牙签 千里辗转四川获救

甘肃3岁女童误吞牙签 千里辗转四川获救,(记者 胡敏)鱼刺、硬币、枣核这些看似很小的东西,对于小孩来说往往会成为危险的“制造者”。在经过四川广元当地一家大型医院检查后,李强孩子喉中被发现确有一截异物。

2015-12-10 23: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