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藿香正气水遇上头孢会中毒? 医生:酒精和头孢反应

2016-04-22 11:06:00 来源:西部网

  藿香正气水遇上头孢会中毒?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记者 郭聪) 一到夏天,天气太热,人就容易中暑,大伙都少不了要准备藿香正气水,可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风传,藿香和头孢类的药品一起吃,容易中毒,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今天(4月21日),记者就此事也采访了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医生。

  医生介绍,藿香正气水中酒精含量占到了40%到50%,酒精和头孢发生化学反应,主要的中间产物就是乙醛,乙醛在人体聚集,就会产生一系列不适,轻者头痛恶心,口中产生大蒜味,重者会因血压突然下降而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交大一附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单媛媛:“除了藿香正气水,比如对孩子用酒精擦拭也要注意。”

  另外,还要提醒市民,人体内的脱氧酶被抑制后要四到五天的时间才能恢复,也就是说,大伙在吃头孢类产品前七天和之后至少三天都不能喝酒。

  另外,酒心巧克力等含酒精产品的食品也不能和头孢类产品使用。吃药前,仔细看看说明书,了解相关禁忌和不良反应。服药时,除非特定情况,一般来说,白开水送服最好,不要用酒水、茶水、牛奶等送服。一般医生提示饭前服药指的是,饭前一小时服药,饭后服药,指的是饭后两小时服药。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头孢;医生;藿香正气水;服药;中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蒂斯塔口服头孢突发休克 送院急救后无大碍

北京时间5月13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申花主帅巴蒂斯塔因口服头孢后发生过敏性休克被送医院抢救,随后申花新闻官马悦通过微博证实了这一消息,但透露目前巴蒂斯塔目前人已无大碍,但需要继续留院观察。申花新闻官马悦微博全文如下:“今天上午训练前,主帅巴蒂斯塔由于嗓子疼痛,尝试服用了头孢后立刻出现过敏反应,引发过敏性休克,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2013-05-13 17:06:23

巴蒂斯塔因嗓子疼服药后休克 经送院抢救无大碍

今天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透露,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巴蒂斯塔因为服用头孢后出现休克,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目前巴蒂斯塔还在留院观察,不少申花队员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还专门来到医院,探望主教练。

2013-05-13 16:41:20

山东连发两起头孢过敏事故 无辜生命拷问医疗漏洞

相关链接:“头孢”做皮试,竟无统一标准  山东省药学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齐鲁医院药剂科主任周文表示,目前超过90%的医疗机构使用此类药品时都会做皮试。

2012-08-07 14:21: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