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2016-04-18 10:08: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频繁的食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鼠标手就是常见的一种电脑疾病。鼠标手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防治鼠标手呢?看看下文介绍。

  “鼠标手”该如何预防、纠正呢?

  “鼠标手”是通俗的说法,其中最常见的一部分病症在医学上被称为“腕管综合征”。我们的手腕当中有个由腕横韧带、腕骨、结缔组织形成的通道,这个通道叫腕管。它就像一座拱桥,除有娇嫩的正中神经通过外,还有多根肌腱通过。当腕关节反复、过度的活动时,会使腕管内的韧带增厚。当内容物出现水肿时,腕管内空间小了,就会挤压到里面的正中神经,自然就出现了手部麻木、疼痛的反应。

  现代人越来越多地每天长时间使用电脑,双手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都使得腕关节容易病变。目前,到医院里来看“鼠标手”的男性患者增多了,大多是因为过度使用电脑或是迷恋电脑游戏所致。除了工作中常用电脑的白领办公室人员外,出租车司机、教师、编辑记者、厨师等都是“鼠标手”的高发人群。 若大家出现了“鼠标手”的初期症状,比如手指麻木,在睡眠中也常因麻木而惊醒,若活动活动手后,麻木就消失了。

  那么,就不用很紧张,只要停止或减少腕部的劳损,过段时间疼痛自然而然就会消失。但是,若情况依然没有改善或更加严重了,比如发展到手指疼痛,有时会有烧灼感,手腕不能转动,软弱无力时,就需要在晚上睡觉时戴上护腕并配合理疗,或是打封闭针、中药泡手、腕管切开手术等方法来治疗。 传统的腕管切开手术由于手术切口大,术后超半数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腕掌瘢痕疼痛,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理疗后才有所改善,非常痛苦,部分患者,甚至可能出现握力下降的情况。

  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摇腕关节

  用健壮的手去握住你另外有小毛病的手指,然后稍稍用力地沿着顺时针、逆时针的方向来牵拉摇动半分钟到一分钟。

  作用:主要是止痛活血,顺滑关节。

  3、按揉曲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肢曲池穴,其余四指放在肘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佳。

  功效:调节脏腑,活血止痛。

  4、按揉手三里穴

  用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侧手三里穴,其余四指附在穴位对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理气和胃,通络止痛。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鼠标手;曲池穴;腕横韧带;专治;手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抢红包患腱鞘炎 手腕长大包竟患鼠标手 鼠标手治疗偏方有哪些

原标题:抢红包患腱鞘炎 手腕长大包竟患鼠标手 鼠标手治疗偏方有哪些 原标题:抢红包患腱鞘炎 手腕长大包竟患鼠标手 鼠标手治疗偏方有哪些 原标题:抢红包患腱鞘炎 手腕长大包竟患鼠标手 鼠标手治疗偏方有哪些 

2016-02-14 14:30:00

“鼠标手”是神经退变 做手指操可预防

日前,办公室职员小张感觉右手中指僵硬、酸痛、活动不自如,之后愈演愈烈,右手臂直至肩部都麻木、疼痛,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外科、周围神经外科就诊,医生告知得了“鼠标手”,是手部神经退变造成的。

2015-06-01 11:00:56

鼠标手颈椎病算不算职业病?白领常见病=职业病?

昨天,在市红会医院职业病病房,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了44岁的徐先生,3年多前确诊尘肺病一期,在此之前,他是一家工厂的电焊工。除了尘肺病之外,噪声聋、职业性中毒也是杭州地区常见的职业病。

2015-04-28 08:3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