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春季养生浅谈之健身:因人制宜 循序渐进

2016-04-07 09:3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很多爱美人士对于“春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这条“真理”更是深信不易。读本记者为此走访了达城众多健身所,并拜访了许多保健医师,得到的答案只有三个字,“并不是”。

  循序渐进

  达州某知名健身会所的陈教练介绍:“经过冬季这样一个运动‘低潮期’,人体肌肉松弛,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较夏、秋季节差,韧带较硬,容易受伤。此时健身要把握循序渐进原则,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否则极易给身体造成不必要损伤。此外,健身还应因人制宜,运动强度与年龄,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

  快走

  对于平时缺少锻炼的人来说,一开始健身就学跑步是很不科学的。快走就不同了,在外出踏青的同时,快步行走,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能达到运动减脂的效果。

  一个人每天运动量的最低限度应该是消耗3000大卡的热量,这正好与步行一万步所耗热量相当。做一做适度的伸屈运动,漫步5分钟后,就可加快步伐了。走路速度较快的人,每分钟约能行120-130步左右。每天一万步的量需要1。5小时,可以分次完成,每次至少应快走30分钟。

  单车

  骑单车也是春季健身运动中不错的一项。人的手和脚上有许多人体相应的穴位,当你紧握车把与用力蹬单车时,实际上已经不知不觉开始了身体的穴位按摩。骑单车不仅能借腿部运动使血液循环加速,同时也强化了微血管组织。

  骑行者可根据自己的体质,承受能力来制定骑行周期以及时间、距离等。定量骑行可以有效地加强对心肺的刺激,锻炼人的心血管系统;间歇性骑车法可以快慢交替骑行,有氧性骑车法主要以中速骑行,一般要骑45-60分钟,对减肥和提高心肺功能都有好处。 杨鹏鹤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春季;养生;循序渐进原则;健身运动;养生;真理;浅谈;运动量;lsquo;rsquo;骑行;骑车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季减肥燃脂好方法 克制脂肪月瘦5KG

友友们,春季是个美丽动人的季节, 如果你想在夏天的时候穿上漂亮的短裙、短裤的话,那么春天就要开始做好准备了。进餐之前先空腹喝一杯宓妃洛神快速瘦身汤,能有效的促进新陈代谢,并有效的抑制体内脂肪形成,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2016-04-07 09:33:00

春季呼吸系统传染病多发 警惕预防三大误区

俗话说:“百草回芽,百病发作。三个误区伤害呼吸道  春季气候多变,流行性疾病、过敏性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是多发病,但对于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预防,人们有三种认识上的偏差。

2016-03-15 14:21:00

春季减肥别减掉健康 如何减肥又健身

春天天气变暖,春暖花开,这个时候就该好好减肥了,经过一个冬季“藏”养生,堆积了很多脂肪,这些脂肪迫切需要消除,那么春季该如何减肥呢?

2016-03-04 15: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